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匠”走进新农村 青年传递新声音

发布时间:2018-07-09 12:39: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孔笛)石板路,旧门牌,两进的院落,厚重的历史,构成了大盛村独有的红色记忆。为探寻红色基因,传递青年之声,助力乡村振兴,近期,一批来自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的大学生组建起一支特殊的朗诵实践队,走进富阳农村,重温新四军二度春江的历史,探寻乡村发展新路径,深入基层宣讲新理论。

  寻红色基因,思红色传承

  作为抗战时期苏浙军区重要的关隘之地,新四军一度在大盛村开辟出一条安全的“生命”老街,在盛村红色印记守护者、本土作家盛忠民的娓娓道来中,那一段动荡的战争年代呈现在实践队面前。在盛老师的带领和解说下,实践队走访了新四军蹭驻扎过的老房子,聆听了“开明绅士”陈荣安维护新四军浙东纵队副司令员张翼翔安全、京剧《沙家浜》郭建光原型夏光、战地作家革命党员黄穗等发生在盛村的真实历史事件。

实践队在深入农村调研的过程中,一直秉承的“探寻红色基因,助力乡村发展”实践理念,与盛忠民老师致力于发掘本村红色文化,打造盛村特色

   文化的理念一拍即合。在后续的交流中,他结合当前“乡村振兴”背景,从乡村红色旅游文化开发、古村落建筑设计与维护、乡村特色支柱产业发展等三方面解读了当前盛村的发展规划,同时也对青年大学生的加入寄予希望,欢迎拥有建筑背景的大学生能够带着自己的专业所长和青年活力回到农村,守护红色印记,助力乡村发展。

  走乡村支柱,寻发展出路

  在盛忠民老师的解说下,实践队成员们扎根实际,了解到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也造就了盛村所在的上官乡拥有中国羽毛球拍之乡的美称。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支柱产业的带动,出于这样的调研目的,实践小队随后走访了杭州索迪曼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参观羽毛球拍的制作过程,对话总经理陈金的产业优化理念。

对话过程中,陈金也告诉实践队成员,上官乡球拍行业的发展也曾因为环境污染、产业结构调整、市场供需变化、品牌竞争力式微等因素而面临行业危机。遭遇瓶颈期的羽毛球拍没有因为没落,依然成为整个乡村的支柱,除了政策上的支持,更离不开每一代支柱产业领头人的精准判断。无论是小企业的整合还是新技术的引进,又或者是品牌概念的创设,陈金不止一次告诉实践队,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工匠精神,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毅力,在带动乡村致富的道路上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新力量。

  进农村礼堂,说时代新声

  本次实践队的调研和宣讲也得到相关村委的支持,实践队同时也组成为大学生朗诵队,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主要成就,将“五位一体”,“四个自信”,四十年建设成果,青年风采等时代新貌融入长诗,以激昂的姿态走进主要乡村大礼堂,向村民传递新思想。

  在后续的调研过程中,实践队也深入乡民,了解乡民对于当前社会热点的关注所在,并在此基础上为后续宣讲工作的调整积累经验。据悉,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越匠”实践队同时也担当起学院首批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任务,结合基层关于社保问题、教育问题、医患关系等关注热点,融入更多新时代理论精神,排练相关剧目,走向更多农村礼堂,以青年之声传递强国之音。

标签:走进 青年 传递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