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一封感谢信寄到了绍兴市公安局长案头 原来事情这样

发布时间:2018-07-10 10:20:14 来源: 绍兴晚报 阮伟萍

  “谢谢你们的努力,使我们的钱能在第一时间追回。”近日,一封来自绍兴某企业的感谢信寄到了绍兴市公安局长的案头,感谢民警为企业挽回50余万元损失。

  客户汇来货款,公司却没收到钱

  5月17日,绍兴柯桥一家企业收到一封印度尼西亚客户的邮件,称已将9万美元的货款打至该公司账户。可企业的账户上并没有这笔资金入账,财务人员核查后发现,客户汇款的并不是公司的美元账户。

  客户告诉财务人员,前两天,有名自称是该公司员工的人通过公司邮件联系他,称公司账户已经更改,让他把货款打入另一个对公账户中。

  邮箱被盗!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公司负责人薛先生几乎绝望了。“美元是5月15日汇出的,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5月17日了,我们估计资金已经汇进骗子账户了,那时候真的是很绝望,9万美元相当于五十几万元的人民币啊,血汗钱眼睁睁地从自己的手中流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负责人薛先生依旧很激动。

  抱着一丝希望,公司员工赶到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漓渚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根据反电信诈骗流程,指导报案人联系了市反欺诈中心。

  与时间赛跑,在最后一刻拦下即将转出的资金

  接到报警时,已经将近中午12点。“当时正值就餐时间,中心的民警、银行工作人员已经有不少人去就餐。接到报警后,很多人放下饭碗就赶了回来。”市反欺诈中心刘警官说,中心立即启动紧急止损程序,拦截被骗资金。

  民警对涉案对公账户进行查询,发现该对公账户为广东深圳的工商银行百合支行开户,市反欺诈中心入驻的银行无法对外省对公账户进行冻结。民警立即查询到该银行的电话,并进行联系,发现被骗的9万美元刚好今天要进行入账。

  晚一步资金就会进入嫌疑人账户,进而被嫌疑人转移,增加追查难度。民警立刻和银行负责人说明此笔资金为诈骗所得,请求银行暂缓入账,这一请求得到了当地银行的配合。同时,市反欺诈中心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一组人员与深圳反欺诈中心联系请求协助冻结该涉案对公账户,另一组人员立即起草协助资金冻结函,办理各种手续。

  两组人员同时进行,追上嫌疑人的脚步更快了。下午2点多,深圳反欺诈中心发来短信:钱已冻结。

  “这时候我们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真的是喜极而泣。”薛先生高兴地说。

  资金顺利返还到客户账户

  资金冻结后,民警并没有停歇。国外银行有资金召回机制,在资金入账前,只要发起召回,资金就能返还到原来的账户。但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并不清楚资金召回流程,民警耐心指导受害单位与国外客户进行联系,让国外客户在所在地发起了被骗资金的召回。第二天,被骗资金就成功返还到了印度尼西亚公司的账户。

  “民警不仅帮我们挽回了9万美元的损失,更挽回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谢谢你们,警察辛苦了。”薛先生在感谢信中写道。

  据了解,今年1-6月,市反欺诈中心成功提醒受害人4000余人,劝阻3000余人,拦截资金2200万元。自去年建立并启动资金返还机制以来,共返还资金800余万元。

标签:一封 感谢信 到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