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铁皮石斛种树上 嵊州老板玩农业种植有一套

发布时间:2018-07-11 10:18:00 来源: 绍兴晚报

  7月10日,在嵊州市仙岩镇贤家村的紫竹蓬山,雪白的石斛花和巴西人参花开满了整个山头。这座山的主人贝水军忙着在地里采挖人参,而在另一边,几位农户也正在采剪树上的铁皮石斛。“忙不过来,买石斛和人参的客人络绎不绝,我就差住在山里了。”贝水军笑着说。

  他把松树 变成了“摇钱树”

  6年前,贝水军的身份是一名建材老板;6年过去,贝水军成了一名天天扛着锄头上山下地的农民。虽然辛苦,但贝水军从没后悔改行当一名农民,他认为只有种植一些“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东西,才能让他的产品不愁市场。

  在一株株高10多米的松树树干上,记者看到一丛丛绿油油的铁皮石斛长势喜人。走近细看,树皮上有捆绑的痕迹,原来是人工种植上去的。

  贝水军解释,4年前,他受邀前往江西朋友家游玩,看到他家满山的树上种植仿生石斛,见经济效益不错,便在朋友的引荐下,从江西省农科院引进了仿生石斛品种。“种在大棚里的铁皮石斛,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种植在树上的铁皮石斛,在绍兴还是比较少的。”贝水军说,于是他在村里承包了一片山,开始试种仿生石斛,相比大棚种植,树上种植铁皮石斛主要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中的水分和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

  “最主要的还是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贝水军说,山上茂密的树木刚好可以遮挡住强烈的阳光,给铁皮石斛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让山上的树木真正变成“摇钱树”。

  与此同时,贝水军还积极利用一些树皮、树根、石头等,搞起了仿生铁皮石斛的“盆景”。“也不是所有石头都可以种的,要找有孔的那种石头。”贝水军告诉记者,为了找一块合适的石头,他会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去找。

  种植巴西人参 打开致富新门路

  仿生铁皮石斛是贝水军藏在大山里看得见的财富,而他的另一项财富——巴西人参就显得隐蔽了很多,需要挖山开地,才能见识到它的真面目。“这里都是巴西人参。”贝水军指着山上满地的白花说。

  6年前,贝水军在朋友的建议下包下山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种植巴西人参。第一次种植,到底能产出多少效益,贝水军心里也没底。

  “因为它不是种下当年就有产出的,至少要等4年。”在2015年末到2016年初的那个冬天,贝水军的不少巴西人参都被冻死了,也让他损失了不少。“经过考验存活下来的,肯定都是精品。”抱着这样的理念,贝水军继续种植巴西人参,从第一年种植7000多株,到现在的10万株,每一株都倾注着他的心血。

  记者了解到,巴西人参根茎深扎在地下50厘米左右处,与东北人参须根较多的外形不太一样,巴西人参侧根较多,一般都有2-3个侧根向外生长。据贝水军介绍,巴西人参的学名叫珐菲亚,原本生长在巴西,所以自引进国内种植以来就被称为巴西人参,主要食用部分就是深埋在地下的根须部分。“清洗晒干后可以用来泡茶、炖汤,体弱的人吃了可以增强免疫力。”贝水军笑着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将巴西人参送到浙江理工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检测,检测出皂苷含量达到了4.15%,能够与8-12年的东北人参皂苷含量相媲美。

  “目前,我的巴西人参已经有不少成熟了,微信朋友圈一吆喝就有不少人向我订购,有些吃过的人也一直来买。”贝水军在积极寻找买家的同时,还做起了巴西人参苗的培育工作,希望有更多的人种植巴西人参,更多人能吃上这个洋物种。

  “人家有的东西,我不太稀罕;人家没有,我感觉很新鲜,我得尝试。”抱着这样的心态,贝水军带着好奇,在大山深处默默开垦着自己的创业路。

标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