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塘南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为新建公厕起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8-07-12 10:17:44 来源: 绍兴晚报 程丽 徐诗雨

  7月10日,越城区北海街道塘南菜场旁的塘南公厕正式投入使用。让周围居民颇感惊奇的是,这个公厕里除了男厕、女厕,还有一个“第三卫生间”。一些居民参观以后,才知道“第三卫生间”相当于“家庭卫生间”,专门为家庭、残障人士等群体提供服务。

  “以前带女儿出来最怕她要上厕所,带她进男厕所总觉得尴尬。这个‘家庭卫生间’非常人性化。”昨天,家住越城区北海街道塘南市场附近的郑先生参观了新建的塘南公厕之后说。

  昨天,记者来到塘南公厕看到,除了男厕、女厕,该公厕在进门右侧位置单独设了一间房,门上挂着“第三卫生间”的标志。进入卫生间,洗手池、坐便池、男士小便池、婴儿折叠护理台、儿童马桶等母婴设施,应有尽有。而且,坐便器和洗手池边均加装了扶手,方便带小孩的家长和残障人士使用。

  记者注意到,不少人走到“第三卫生间”门口时,都会犹豫。“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第三卫生间’,挺新奇的。”市民周先生说,以前只知道厕所分男女。

  “这是专门为带儿童的父母、需要人看护的老人、残障人士等人群使用的卫生间。”每次有市民问,公厕清扫员陈阿姨都会解释一遍。陈阿姨笑着说,一天下来,这句话她已说了十几遍。

  这个新型公厕,是越城区“厕所革命”的亮点之一。公厕管理单位——绍兴市清卫服务中心经理连定康介绍,原来的塘南公厕设施陈旧、破损严重,一度成为失管公厕,后被越城区政府列入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得以拆除重建。

  重建后的塘南公厕,成为越城区第一座完全按照2016年《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05)建造的二类公厕。这个新型公厕,除了特别设置“第三卫生间”外,还提高了女性厕位比例,加大了通风面积,营造了无异味卫生新环境,为越城区将来新建公厕起到示范、样板作用。

  目前,除了塘南公厕拥有“第三卫生间”,迪荡湖公厕也是基本按照“第三卫生间”要求改建而成,并已于不久前投入使用。

标签:塘南 公厕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