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她靠爱心支撑考上了南京大学 现在想把爱心播撒出去

发布时间:2018-08-05 12:34:33 来源: 绍兴晚报

  秦梦娇与爱心资助人杨阿姨开心畅聊

  秦梦娇,鲁迅中学2018届文科实验班毕业生。今年的高考,她以总分671分、超一本线83分的成绩被南京大学录取。当准大学生们正在享受人生中最悠闲的一个假期时,秦梦娇则忙着做两件事情,一是准备礼物去看望过去三年帮助她的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二是准备下周开始打工,筹集自己上大学的费用。

  这位18岁女生正常发挥考上心仪大学的背后,所承受的压力和付出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但她一直觉得很温暖,时时感受到来自同学、老师和社会各界的爱。

  一封感谢信女孩情真意切来感恩

  “杨燕阿姨:您好!我是秦梦娇,鲁迅中学一位受您资助的学生。今年高考结束,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想向您曾给予我的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还记得三年前,我满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踏进鲁中校园,准备为自己的未来奋力拼搏,可是高二时家中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我变得迷茫和焦虑。那段时间,我仿佛找不到奋斗的目标。所幸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肖志华。也是通过他,我得到了很多帮助。还记得当肖老师向我提起您的帮助时,我先是难以置信,而后则是难以言表的感激之情。正是那时您的援助之手,帮助我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光;正是由于您的帮助,我们的家庭状况得以慢慢改善。您的爱心之举,给予了我力量和勇气,您将曙光带到了我的身边,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专心投入学业,用知识改变未来的人生路,真的很感谢您的关爱……”

  这是今年高考录取分数出来后,秦梦娇写给高中三年来每年资助她一万元学杂费的中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燕的感谢信。秦梦娇的老家在河南,从幼儿园起就随在绍兴滨海印染厂工作的父母定居绍兴,还有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妹妹,一家人过得清贫又温暖。秦梦娇从钱清镇中提前批被鲁迅中学录取,可高二那年,一向勤劳的母亲突然倒下,很快就被确诊为癌症。

  看病、化疗……巨大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秦梦娇的父亲一下子不知该怎么办,但有一点,他很坚定:大女儿成绩很好,书是一定要读下去的。于是,走投无路的秦梦娇父亲找了班主任肖志华老师说明了家庭的困境。

  在肖老师和热心同学余敏之的妈妈牵线下,中厦集团给予秦梦娇高中三年总共三万元的学杂费用,帮助她渡过难关,支持她坚持学习,考上心仪的大学。

  几多好心人女孩立志传递不灭的爱火

  671分的成绩,对于秦梦娇而言属于正常发挥。但是这一成绩是在她因为母亲身体的原因,长时间请假的情况下考出来的。是什么让她在缺课的不利条件下,还能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高水准呢?在肖老师办公室,记者和这个刚满18周岁的姑娘面对面聊了起来。秦梦娇坦言,是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对她的关爱,让她始终保持着一种向上的动力。

  高二那年,她刚刚面临着分班和考学,妈妈突然病倒,整个家都乱了。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在缺课状态中。因为经常要回河南老家去照看妈妈,陪着妈妈看病治疗,尤其是高二下半学期,但妈妈最后还是走了。失去母亲之痛,对她各方面的影响都很大。在她学习状态最低迷的时候,是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了她很多力量。

  每次重返学校,班里的同学都会把课堂笔记借给她,而黄顺源老师、俞伟梁老师更是无条件地帮她补习功课,班主任肖老师默默做了很多事情,除了帮她对接资助,让她可以安心读书之外,更是关心她的生活和情绪,让她不被困难打倒。

  “妈妈走后,爸爸很伤心。一向对我要求严格的爸爸告诉我要开心一点,对我的学习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高要求了。但是,好好学习成为了我的一种信念,无论怎样的境地,我都不会放弃!”聊起那段往事,梦娇不禁流泪了。

  做了24年班主任的肖老师也被秦梦娇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深深打动,“这个女孩子真的挺不容易的,非常积极向上,对家庭有责任心,对帮助过她的人特别有感恩心。”为了帮爸爸减轻负担,原本一直立志学医的秦梦娇,最后一刻将大学志愿改成了经济专业,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早点毕业,早点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老师、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对我而言不仅是雪中送炭,更是最好的鞭策。在将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会将所有的感恩化作学习的动力,努力充实和完善自己。同时,我也会一直保持乐观和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未来的一切挑战。就像奥运圣火一样,我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之火一直传递下去,让自己成为一朵‘蒲公英’,播撒爱的种子。”秦梦娇说。8月2日,秦梦娇特意来到了中厦集团,将一把谭木匠的梳子作为礼物,送给一直以来资助她的董事长杨燕。聊到大学的费用,秦梦娇表示,之前收到的资助费用和她在暑期打工的收入,应该可以支撑她的大学生活。进入大学后,她会一直保持刻苦努力学习的劲头,不辜负所有人对她的期望。

标签:爱心 南京大学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