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太神奇!嵊州有种土 煅烧之后吸油不吸水

发布时间:2018-08-05 12:34:39 来源: 绍兴晚报

  8月4日,嵊州宝钒硅藻土有限公司来了一批日本客人,他们是来下订单的,订购的是该公司的新产品——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

  硅藻土是一种硅质岩石,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日本等地区,由古代硅藻的遗骸构成。嵊州的硅藻土储量十分丰富,以往,硅藻土主要用于制砖或作为填充物,但“宝钒”却化腐朽为神奇,将它变成吸油拒水吸附剂、农药载体、土壤保湿剂。

  “我父亲曾经在我国台湾地区从事硅藻土相关工作,2001年招商引资时到嵊州,成立了这家硅藻土公司。”公司总经理黄道棋告诉记者,后来父亲因身体原因回台湾疗养,2006年起,公司就由他打理了。

  机械专业出身的他对硅藻土这一行一窍不通,但他认为既然已接下父亲的担子,就要把事情做好。之后,他经常跑书店、进实验室、找专家,经过10多年的努力,愣是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硅藻土专家。

  “这种土虽然其貌不扬,但是经过特殊煅烧后,就具有神奇的功能。”黄道棋说。

  在他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硅藻土专利产品,包括硅藻土消防砂、硅藻土脱氧剂、硅藻土保温材料、硅藻土污水处理吸附剂、硅藻土农药载体、硅藻土保水剂等。最让黄道棋自豪的,是公司刚研发出的新产品——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

  “这两杯水里分别装有普通硅藻土颗粒和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我们一起看看有什么变化。”黄道棋现场给记者演示吸油拒水硅藻土的性能,在放入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的杯子里,漂浮在水面的柴油很快被“吸走”,另一杯水看上去则没什么变化。

  黄道棋说,2016年,他着手带团队研发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反复实验,终于在去年4月研制成功。“在油水混合的地方,吸油拒水硅藻土吸附剂都能使用,因为它只吸油不吸水。”黄道棋介绍,海面、湖面或者河川出现油污泄漏,可以直接把吸附剂撒上去,油污就会被硅藻土超大的表面积锁住,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是既便宜又使用简单的环保吸附剂。

  “这种吸附剂吸油后就沉入水底,也不会让油污再渗出,时间久了,油污会自然分解,也可以用布包裹吸附剂,吸油后回收。”黄道棋说,吸附剂还适用于餐饮业的油水分离。

  因为吸油率高、不和酸碱腐蚀溶液起化学反应,这种吸附剂一经上市,就吸引了众多客户,目前已销往全国,来自日本、美国的多批客户也闻讯赶来下订单。

标签:嵊州 硅藻土 吸附剂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