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恋上诗 老人要为每个绍兴风景区写诗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7:36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敏霞 张磊

  “一吼神岩,奇山洞邃,绝圣古棋,胜寺幽雅”,每一个到吼山风景区游览的游客,最想去观赏的就是那高高耸立的棋盘石,每一次仰视,细细品味的是那刻在棋盘石上的一首诗。年长的从右往左竖着读,年幼的从右往左横着读,一老一小四目相对。同时发出疑问:“怎么这首诗歌还可以这样读?这个诗人有水平!”再定睛一看,作者何兴元,又是哪位诗人呢?懂中国古代诗歌的人大都能够明白,棋盘石上刻着的是一首不多见的回文诗,这是中国古典诗词中一种较为独特的表现形式,是按一定规则将字词排列成文,回环往复都能诵读的诗。它的精妙之处在于能顺读亦能倒读,能上下颠倒读,也能斜读,还能交互读,只要循着规律都能读出精美的诗句。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有着十多年回文诗创作经历的何兴元老师的家,了解其颇具趣味性的创作历程。

  “小聪明”饱含“大智慧”

  看我们翻着已经出版的两本回文诗选,何兴元谦虚地说:“都是自己玩玩的,我的诗歌没有太讲究格律,也不过多讲究平仄,耍些小聪明,最大的特点是接地气。”

  在何兴元的人生履历中,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里度过的,几十年的小学领导经历让他在语言的组织上讲究用词的准、精、简、切,锤炼了遣词造句功夫。不过,真正开始创作还是在退休后,他闲来无事总喜欢去柯岩碧水品鉴,坐在河边让心情沉静下来,不知不觉有了即兴成诗的灵感,一首“碧波清悠清波碧,水映静楼静映水,品赏雅会雅赏品,鉴湖聚友聚湖鉴。”跃然纸上,仔细品味,发现每一句都可以倒读。

  在之后的胡雪岩故居商铺的设计中,何兴元受朋友邀请参观,又即兴写下“豪宅丽苑丽宅豪,华阁雅楼雅阁华”,此回文诗得到了大家的追捧,有人指出,这样的诗句、对联与茶杯盖上圆形的“茶可以清心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何兴元回家后开始查阅资料,对回文诗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他说:“我国最早的回文诗出现在晋代,最著名的回文诗是苏蕙的《璇玑图》,全诗一共841个字,能组成200多首诗。”至此,何兴元开始真正走上回文诗的创作历程。

  摩崖石刻成此生骄傲

  2003年退休以来,何兴元累计创作了数百首回文诗(联)。

  2010年,何兴元的第一本回文诗选正式出版,随后几年,何兴元对回文诗的研究更为深入,内容和形式也进一步提升,从一开始的正读、倒读,演变到能够横着读,把诗句排成圆形,还可以逐字编排成放射型的读法。2016年,《何兴元回文诗书法作品选》出版。如果说第一本诗选图文并茂,有着雅俗共赏的趣味性,那么第二本诗选结合书法家的题写,就更显几分雅致。值得一提的是两本诗选的书名均由著名书法家朱关田题写。

  2009年,何兴元的回文诗创作已经小有成就,吼山风景区向他抛出橄榄枝,让他写一首回文诗刻在景区的某块石头上。他接到“任务”后欣喜万分:“这是对我的肯定,我创作了好几首,最后他们选了一首。”而等他被通知去看一看已经刻在石头上的诗歌时,他彻底傻眼了:“我没有想到会被刻在棋盘石上,太激动了!”。

  此后,柯岩风景区也向他发出邀请,他为此创作一首“幽洞石佛石洞幽,雅林邃潭邃林雅,奇山异云异山奇,丽苑秀姿秀苑丽”,顺读倒读都一样,同时还可以横读成一首四字诗。这首回文诗由书法名家白砥书写,两位石匠花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才把这首诗镌刻在柯岩七星岩石壁上。

  深爱家乡一桥一景皆成诗

  “我有个梦想,就是把绍兴的所有景点都用回文诗写出来。”何兴元说,他创作的回文诗大多记录家乡的风土人情,大禹陵、柯岩、兰亭、宛委山、香炉峰、沈园、鉴湖、府山、羊山、鲁迅故里……都成了他的回文诗中的题材,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家乡的热爱。

  平时,何兴元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坐在书桌前琢磨正确用字,坐在一边的何师母说:“他往往一坐就是半天,怎么叫都不动,翻字典、写诗句,家里百事不管了。”说起老伴的创作,她笑着说自己是他的第一读者,一开始只觉得好玩,渐渐地也弄懂了一些门道,一个写一个读配合得相当默契。

  当然,何兴元的回文诗中不仅仅有家乡的美,更有着许多与良好家风、社会和谐等相关的内涵,他向记者展示一首圆形的回文诗,中间一个家字,向周边放射“家门顺、家教诚、家庭和、家人孝、家风善、家传勤、家规正、家业兴”,读起来颇具趣味性。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何兴元能够走进回文诗的殿堂,与他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有一次我去吼山,一对父子正好在那里看那首诗歌,我站在旁边听他们正读倒读,一时心血来潮,借口眼睛花,让他们帮忙看身份证上的名字,父子俩一看证件上的名字和棋盘石上的名字是一样的,不觉现出惊奇的神色。我就开心地和他们聊了起来。”在骨子里,何兴元有一些孩子气,采访结束的时候,他请妻子为我们跳个舞,还一直夸妻子过去是文艺干部,舞跳得非常好!夫妻俩的感情可见一斑。

  何兴元说,开心是创作的主要源泉,以后,自己会创作一些更为复杂的回文诗,同时逐步修改过去的一些作品,以达到令自己更满意的效果。

标签:风景区 回文诗 何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