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新兴产业高歌猛进 正加速成长为全市支柱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06 11:38:48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祝淮

  8月4日一大早,位于诸暨的浙江康宇电缆有限公司大门口,四辆满载高端通讯电缆的集装箱车整装待发。公司董事长鲁培宇说,这些新产品将发往欧美。今年二季度,公司出口同比增长40%以上。康宇电缆是绍兴市电子信息产业步入发展佳境的缩影。

  包括电子信息产业在内,今年以来,绍兴市重点培育的四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绍兴市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现代医药、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8%、11.8%、10.6%和29%,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不仅如此,四大新兴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持续提升,上半年达45%,比去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

  从细分领域看,四大新兴产业中,专用设备、高端电子信息和智能化设备等新产品产量迅速增长。其中,制冷设备用压塑机、风机、纺织专业设备、光电子器件和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3.1%、66.5%、48.7%、26.5%和14.6%。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新兴产业正加速成长为全市支柱产业,引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日益显现。

  近年来,绍兴市坚定不移培育新兴产业,咬定电子信息等四大重点领域,瞄准具有高附加值、处于价值链高端的产业环节,招大引强、强化创新,持续推动新兴产业向集群化方向发展。现代医药产业的培育就是一个生动例子。8月1日,滨海新城歌礼制药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港交所首只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新股。就在两个月前,该公司首个抗丙肝1类创新药戈诺卫R(达诺瑞韦,ASC08)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从昌海生物到歌礼药业,滨海新城一批现代医药企业茁壮成长,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上半年,现代医药产值占滨海新城规上工业产值50%以上。

  引进一个好项目,培育一方大产业。今年,投资50亿元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绍兴)开工建设,提振了绍兴市一批中小集成电路企业的信心。位于越城区的浙江明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晓明透露,公司正在规划新一轮研发,接轨中芯国际产品需求。

  “随着产业布局优化,以龙头引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后劲十足。”绍兴市有关经济学家表示,在大力发展大湾区的背景下,主动接轨杭州数字经济,绍兴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大有作为。

  招大引强的同时,强化创新,新兴产业规上企业中涌现出一批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高成长性企业。从最初的人才引进到如今的创新引领,位于柯桥区的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25.6%。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国千”人才李洪文担任公司技术总监期间开发出的一批新技术和新产品,目前高新产品销售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一半以上。

  而在新昌,以高端纺机、飞机发动机叶片、工业机器人等为主攻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模日益扩大。上半年,高端装备制造销售、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产品产值率高达50%以上。

  上半年,绍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5.6%。“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拉动了高新化成色的不断提高。”绍兴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绍兴市338个工业重点项目,85%以上是新兴产业项目。随着项目加快推进,新兴产业正加速成长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标签:新兴产业 加速 全市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