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熊猫血”女子遇车祸急 一群“熊猫侠”来献血救急

发布时间:2018-08-06 14:09:08 来源: 浙江在线 张峰

  8月2日上午,嵊州市民叶丽芳被机动车撞伤,失血过多入院救治。而她的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嵊州市中心血库库存告急,在医院想办法紧急调取血液的同时,叶丽芳的妹妹叶新芳从昨天中午开始寻求社会帮助。短短3个多小时,不少人无私地伸出援手,冒着高温酷暑赶来献血。

  昨天,记者在嵊州市文化广场献血车上看到,这些稀有血型的献血者中,有嵊州本地市民,也有从上虞、新昌等地赶来的热心人。血型稀缺,但爱心涌动。看着顶着烈日往献血车赶来的素不相识的人们,接听着一个个愿意提供帮助的电话,叶新芳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女子重伤家属发出求助信息

  8月2日上午,叶丽芳跟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自行车去上班。在途经嵊州经济开发区嵊州中学附近时,一辆私家车突然越过隔离带,朝正在非机动车道上正常骑行的她撞了过来,把她连车带人一起撞倒在地。

  叶新芳告诉记者,这起事故后果严重,导致她姐姐前胸肋骨、小腿骨、锁骨等多处骨折,内脏严重损伤,脾、肺、肾等多处受伤。昨天上午,医生已经通过手术切除她的脾脏和一个肾脏,人也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叶丽芳失血过多,动完手术后仍处于昏迷状态,目前仍在嵊州市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内。虽然手术已经完成,但更棘手的情况是,叶丽芳的血型是罕见的RH阴性B型血。该血型非常稀缺,被称为“熊猫血”。嵊州市人民医院从周边县市医院调配到的RH阴性B型血只有2000毫升,且已陆续使用,还有1000毫升在送往嵊州的路上。院方表示,根据叶丽芳的用血情况,后续治疗还需要RH阴性B型血。

  这下可急坏了叶新芳。“上午姐姐动完手术后,我赶紧向医生询问了一些专业知识,并在网上寻求帮助。”叶新芳找到了嵊州“B型熊猫血之家”微信群,在群主的帮助下编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同时,她也将该信息发在了自己微信朋友圈。

  叶新芳起初并没有抱多大希望。然而令她想不到的是,不少和她姐姐血型相同的“熊猫血”网友看到信息后马上联系群主核实情况。确定求助事件的真实性后,网友们开始拨打叶新芳的电话联系献血事宜。而在另一边,叶新芳的朋友圈里,大家纷纷转发求助信息。一时间,一个个“熊猫侠”赶到嵊州,一场爱心接力迅速发起。

  爱心涌动3个多小时来了十几名“熊猫侠”

  昨天下午,在嵊州市人民医院,叶新芳忐忑地等待着献血中心的消息。“大家素不相识,没想到发布消息后有那么多人联系我,我很感动。”

  下午1点左右,第一位和叶新芳联系的献血人黄琼飞来到嵊州市文化广场。黄琼飞告诉记者,她是上虞人,丈夫在上虞上班,今天是第一次带孩子到嵊州玩,当时她看到本地一论坛发布急需RH阴性B型血的消息,就急人所急、迅速联系了叶新芳,确认情况后,还没来得及歇脚和放下行李,就带着孩子赶到了这里献血。

  下午两点左右,室外温度接近37摄氏度,广场上火辣辣的阳光照得人难受。一位男子顶着满头大汗来到献血车旁,“您好,我是来献血的,RH阴性B型血。”

  这位自报家门的男子,是来自“B型熊猫血之家”的张月江,新昌人。他十几年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此后就多次献血或者捐献血小板,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获得过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体检合格后,张月江提出要捐献400毫升。“我在从舟山回来的路上,看到朋友圈有这么个消息,就直接赶到嵊州献血了。”

  张月江还没献完,献血车又来了一位女士,记者上前询问后得知,这位女士名叫宋柯吉,是一位二胎妈妈。“我也是‘B型熊猫血之家’的一员,妊娠、分娩、哺乳期女性要一年后才可以献血,我算了算日子已经满一年,看到群里急需RH阴性B型血的消息,就来献血了。”

  仅仅3个多小时,就有十几名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前来献血。尽管血液合格率比较低,但有那么多人愿意提供帮助,还是让叶新芳和家人感到很温暖。

  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采血车已采集到1400毫升定向用于救治叶丽芳的RH阴性B型血,她的用血暂时得到保障。而更多爱心人士的电话仍不断地打到叶新芳这里,嵊州市血库中心也接到了十几个想来献血的爱心人士的电话。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