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阳明故居重现历史 “阳明热”让绍兴全城旅游更热

发布时间:2018-08-08 14:13:17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这个暑假,海内外学生纷纷来到绍兴寻访阳明故居、阳明洞天、阳明圣冢……中外阳明学研究专家学者也纷纷到绍兴探访阳明足迹,体悟阳明心学,探究阳明学与绍兴的独特关系。阳明文化研学游的出现,成为“阳明热”在绍兴深度延伸的标志。

  绍兴“阳明热”近年来持续升温,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社区,许多人都在了解、学习阳明学,随着阳明文化园的建成、阳明草庐的复建和碧霞池周边环境的改善,从这个暑假开始,绍兴出现了阳明文化研学游。

  “暑假开始,与我们阳明小学联系,由我接待、讲解的已有6批外地学生,如余姚、杭州、台湾等地的学生等,还有本地的学生,如绍兴高级中学、元培中学、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的学生等,这些学生团队主要是参加阳明文化研学游的,学生参观阳明洞天、吕府内的王阳明纪念馆、阳明园等,阳明小学的许多老师也在暑期内,当上了免费讲解员。”阳明小学校长马士力说。作为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的秘书长,外地学校联系他,要求到绍兴参加阳明文化研学游的团队还真不少。

  作为阳明心学的核心地,绍兴拥有最为丰富的阳明遗迹,不仅有阳明故居、阳明洞天、阳明墓等,还有阳明心学形成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绍兴是阳明心学的成熟地、传播地、王阳明最后的归属地,因此,绍兴是学生参加阳明文化研学游最佳的地方。

  柯桥区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传芳告诉记者,从6月18日至7月18日,阳明园接待游客有1万多人。前来阳明园的游客以团队为主,双休日有零散游客,主要是暑期学生研学游团队和绍兴有关团体、企业组织的团队。暑期中,一些书院还专门组织阳明文化研学游暑假培训活动,如致良知四合院就组织了300多名学生来此研学,此外,国内外一些专家、教授也来此举行祭拜阳明活动,不少党政机关干部也来那里参观。

  绍兴正深度演绎着阳明文化的精神内涵。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安龙告诉记者,市文化旅游集团正在着手做好阳明故居的大文章,将在碧霞池上恢复天泉桥,并将立阳明铜像、建稽山书院等,使阳明故居成为一个真正的“心厅”,让阳明故居更好地重现王阳明生活、讲学等历史场景,使阳明故居成为阳明思想研究者共同的精神家园。阳明故居还将与周边的古桥、古街、古巷、古水道及黄酒文化、商旅文化融为一体,使绍兴古城形成阳明故里、鲁迅故里、书圣故里三足鼎立的朝圣故里,让阳明故居进一步“激活”绍兴全城旅游。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