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柔美清新 小学老师的“没骨画”火了

发布时间:2018-08-11 09:5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怡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怡没有骨气的人,人人都瞧不起;没有“骨”的画,却人人都称赞。

  从字面意思上来说,“没骨”二字,是可以望文生义的,即以柔笔作画,少骨骼少勾勒,只是用清墨或彩墨晕染,绘出来的画一派柔和,好似没有骨头,那就是没骨画了。

  几天前,记者走进城东小学的画室,只见美术教师徐君芳穿着一袭红丝裙,正在宣纸上用墨笔浅浅勾勒着青瓷瓶中新鲜采摘的夏日荷花。她用笔含蓄俊逸,设色清淡,没一会儿,一朵荷花就在画纸上“晕染”开来,层次错落有致,虚实合宜,干湿有度,给人生机勃勃之感。

  “这是没骨画,第一次接触上它,我就被这种不喧哗的高贵所深深吸引。”徐君芳告诉记者,自己接触没骨画只有三四年的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日益熟练,她就愈发被画中的雅致所感染,享受绘画过程中身心的片刻宁静。

  徐君芳的学习之路是刻苦且艰辛的。每天教学结束,她都会在画室独自呆上几个小时,反复琢磨没骨画的绘画技巧,追寻其中的飘逸境界,画着画着忘了时间是常有的事。作为老师,徐君芳始终追寻没骨画纯艺之境,她认为只有自己的专业技能达到一定高度,才能在美术课堂上将自己的技能运用得得心应手。

  去年,在一次专业的没骨画展上看到了大师画作,43岁的徐君芳突然意识到光靠自学不够,需要专业的培训才能达到境技合一,于是她又利用课余时间重返课堂,拜师中国美院的孙文文老师,进行两周一次深入全面地学习。

  徐君芳的创作心得是:“作画者既要有扎实的造型能力,还要娴熟于色、水、墨。水分控制恰到好处非常重要,水过多则形状没有了,水少了没有润泽的感觉,没有生气和活力。没骨里还有白粉,要调得像牛奶一样,厚了、薄了完全两样。没骨讲究通透,浓淡枯湿要一笔成型,它对造型、色彩、笔墨的要求达到了顶峰。”

  课堂上,徐君芳也用轻快的方式融入没骨画,带着学生们走进中国的传统文化。学生们看到徐君芳在投影仪上点染并用,用最简单的笔墨进行渲染,色彩层次分明,结构清晰,虚实相生,大为惊叹,学画兴趣一下子就被激发了。徐君芳将没骨画带进写生课堂,让学生们在城东小学优美的生态环境中,画出最真实的气韵生动。今年6月份,徐君芳的美术课还被评为绍兴市品质课一等奖。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