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丨小珍珠配智慧大脑 专家把脉诸暨珍珠产业

发布时间:2018-08-13 10:4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朱嘉彬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朱嘉彬“麦院士,微量元素要怎么投放,人工饲料可以直接投放到清水中吗?”8月11日,在诸暨召开的中国珍珠产业生态养殖发展研讨会一结束,浙江清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伟锋就迫不及待地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请教起来。郭伟锋从2017年在诸暨山下湖镇试水珍珠清水养殖,采用珍珠蚌营养液“滴灌投喂”,有效降低了对水体的污染。探索过程中他还是遇到了不少困惑,专家的解答给他带来了不少启发。

  诸暨被誉为“中国珍珠之都”,淡水珍珠年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绝对高产的背后,却是珍珠品质不高,附加值低的尴尬局面,有数据显示,中国珍珠产量占据全球95%以上,产值却仅占10%。同时,由于传统养殖模式高能耗、高污染,近年来全国多地推出“禁养令”,珍珠养殖面积和产量大大降低。

  如果摆脱产业发展的桎梏,实现高质量发展,业界和学界都将目光瞄准了“生态养殖,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生态化养殖不仅可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还能有效提高珍珠品质,提升产业价值。去年来,诸暨市全面推进珍珠产业“大转型、大提升”,依靠科技创新探索珍珠生态化养殖新模式。据统计,该市珍珠养殖规模从2.5万亩缩减至1万余亩,但去年的产值却同比增长了14.84%,有效推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更好地促进珍珠产业可持续发展,诸暨市主动与中国水产学会对接,邀请专家学者前来交流技术成果,指导绿色发展。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院士专家围绕珍珠生态养殖、科学育蚌、深加工等方面做了分享,并赶赴珍珠企业开展现场指导。与会的几十家珍珠企业表示受益匪浅,不少企业还计划与专家进行深入合作。

  研讨会上,中国水产学会诸暨服务工作站授牌成立,该机构将成为学会服务珍珠产业的常设平台。诸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智囊团的助力必将进一步推动诸暨珍珠产业生态化养殖的发展,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标签:浙江日报 珍珠 诸暨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