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26年钻研家乡茶叶 新昌这名茶农逆袭成省校教授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3: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娟敏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娟敏日前,双彩乡蔡家湾茶农盛孟中被聘为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客座教授,聘期为五年。

  山乡茶农成了省校教授?记者找到了盛孟中的茶铺,一探究竟。

  一进茶铺,盛孟中就客气地要为记者泡上一杯绿茶。记者连忙摆手说:“谢谢!我胃不好,不能喝绿茶。”盛孟中自信地笑笑:“喝我的绿茶,胃不会不舒服。”记者表示半信半疑。

  盛孟中先用开水烫杯,然后放入他炒的茶叶,并让记者闻。“香气真浓呀!”记者不禁连连点头。盛孟中自豪地说:“我炒的茶叶都有这种兰花香味。”

  在茶香氤氲中,盛孟中开始讲述他的炒茶之路。

  盛孟中今年48岁,由于家乡盛产茶叶,1992年他高中毕业后就走上炒茶之路,至今已有26年。

  一开始,盛孟中在村里人那里学炒茶。他是个好学的人,听说哪里茶叶炒得好,就赶去哪里学。2008年,他到四川茶叶研究所听课。期间到四川一个茶商那喝茶,“这杯茶的滋味、口感,让我一直回味,我到现在还在想。”盛孟中说,他和那茶商彻夜长谈,互相切磋,学到很多。

  盛孟中喜欢钻研,他觉得茶机出来后,茶叶的炒制少掉许多程序,质量受到一定影响。“手工茶需要四五个小时炒一斤茶,茶机一个小时炒一斤茶。”他老是想着怎么样在技术上克服,提高茶叶质量。炒制中如何把香气保存下来?如何让茶叶有灵气?怎样让茶叶鲜活?如何做到绿茶不伤胃?他的脑中一直在思考,一次次摸索,一次次尝试,一次次突破。“每次取得突破的时候,我总是兴奋不已!”别人炒1斤茶1个小时,他炒1斤茶要5个小时;别人4斤青叶炒1斤干茶,他需要4斤半青叶。“炒这么长时间,茶叶不会焦掉吗?”记者好奇地问。盛孟中解释说,温度设得高,速度快,就不会焦掉。

  目前,盛孟中年炒茶3000多斤。他说,他炒的茶叶通透性和稳定性较好。一般的茶叶泡三泡之后,就会变得很淡。他的茶叶可以泡十泡,喝到后来还有点甜,因为多糖会释放出来。他的茶叶泡上后还可以做到颜色一星期不变。茶叶香气持久,很有灵气,还不伤胃。

  去年过年前,有个人到他茶铺喝了一杯绿茶后,问他:“你有多少茶叶,我全要了。”便把他剩下的70多斤茶叶全买走了。原来,这个人平时喝绿茶15分钟就要拉肚子。可是喝了盛孟中的茶,他说他的胃感觉很舒服。这个人成了盛孟中的大客户。

  今年6月,浙江省茶叶高级研修班在台州羊岩山茶场开班。盛孟中应羊岩山茶场负责人特邀参加。在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和羊岩山茶场负责人的极力推荐下,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喝了盛孟中的一杯茶,赞不绝口,一定要聘请盛孟中做客座教授。

  7月17日发聘书,第二天,盛孟中就给我省茶叶产业带头人培训上课,培训班有100多人。培训后,学员们纷纷学以致用,反响良好,对浙茶品质的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培训班中有安吉人,他们做白茶。品尝了他们的白茶后,盛孟中提出自己的建议:“可以再炒15分钟。”安吉白茶比较淡,一般只能泡三泡茶,按盛孟中说的做后,可以泡八泡,这是个很大的提高。“你做绿茶和红茶,怎么对白茶也有研究啊?”记者问盛孟中。盛孟中笑着说:“茶叶都是相通的。”他表示,只要喝一杯茶,他就能知道这茶叶的质量,找出不足之处,找到提高的办法。

  一边喝茶,一边愉快地聊天,喝到第五泡的时候,记者果真喝出茶的甜味。喝了一上午的绿茶,也真没感到胃不舒服。

  几年、几十年专注地做一件事,就能成功。这是盛孟中在记者微信上的留言。他也是这么做的。26年来,他一直在钻研家乡的茶叶,致力于做精做强,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无私分享。盛孟中说,他正在申请“盛老瀚”的商标,进一步打造精品茶。

标签:茶叶 新昌 教授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