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马卫光: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16 14:19:32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8月15日上午,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到上虞区调研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乡贤治理、乡警回归等工作。他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包括乡贤在内的广大社会成员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努力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马卫光首先来到崧厦镇行政服务中心,听取崧厦镇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综合信息指挥室功能,希望崧厦镇继续深化以全科网格中的红色工作站为依托,汇聚乡贤力量,打造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基层组织新模式。他指出,乡贤是乡村治理的特殊力量,开展乡贤回归工作,有利于引入外部资源来推动乡村建设,对构建新型乡村社会治理模式具有积极作用。

  上虞乡贤文化广场以打造“六个一”为特色的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基层样板为主题,展示了上虞乡贤研究的历史和古今上虞乡贤的主要事迹。马卫光指出,乡贤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了我国千百年来乡村治理的智慧和经验。要深度挖掘,夯实传承发展根基,把启迪童蒙、励志劝学、明德向善、富有影响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融入到乡村治理,培育良好乡风民风。马卫光还来到丰惠派出所和丰惠镇西湖村,鼓励他们继续依托乡贤资源,不断提升“乡贤治理·乡警回归”的成效。他说,乡警是特殊乡贤,要传承弘扬“枫桥经验”的基本精神,用好乡贤、乡警的力量共治乡村,筑起平安第一道防线。

  马卫光强调,各级干部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力量来推进乡村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绍兴深厚历史文化资源,把“枫桥经验”基本精神与传承弘扬乡贤文化结合起来,凝聚乡贤力量,积极为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新贡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风尚,凝聚道德力量,营造向上向善、积极进取的良好社会风尚,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标签:马卫光 群众路线 乡村治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