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最合适者拿地 新昌在全市首创“供地答辩”

发布时间:2018-08-17 16:10:19 来源: 绍兴晚报 俞颖颖

图文无关

  大学毕业要论文答辩,在山城新昌,企业家拿地扩产也要答辩。几天前,新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了首场“精准供地答辩会”,7位企业老总通过答辩,获得精准供地资格。据介绍,这种别开生面的供地答辩为绍兴首创。

  “要想拿地,企业的项目既要符合新昌绿色发展的理念,又要符合新昌的产业导向,否则,即使出价再高也通不过答辩。”8月16日,作为评审员的新昌县副县长裘武宏说。

  “我是首次参加拿地答辩,答辩之前还做了精心准备。答辩全票通过,想想都挺自豪的。”浙江元盛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昨天向记者表示。

  答辩会上,王清和其他6位企业老总分别走上“答辩席”,新昌县发改委、经信商务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9家单位组成11人评审组。企业老总要现场陈述项目计划、投资基本情况、发展前景分析、效益预测等情况。企业老总陈述完毕后,评审组现场围绕产业项目是否符合新昌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品质新昌建设等方面提问、讨论并投票,得票半数以上为答辩通过,企业项目将被列入“精准”供地对象。

  据介绍,今年,新昌高新园区就有50多家企业提出用地需求,如何让优质、有潜力的企业优先拿地?今年初,新昌制定了工业项目用地管理办法和工业用地“精准”供地实施方案,这项改革中,企业家答辩是重要一环。

  “这次答辩会前,我们对50多家企业的工业产值收入、利润、税收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最后筛选出7家企业进入答辩环节。”新昌高新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何溢强表示,企业拿地前还要签一份“承诺书”,如果有指标没有完成,将会启动相应的处理机制。

  “这是新昌在工业用地供地机制上的一次重大探索与创新,”裘武宏表示,该项创新有利于引导企业以最小的社会资源占用和消耗,实现最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效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现有限用地指标的效益最大化。

标签:新昌 供地 答辩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