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首个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开张 首批老人参与体验

发布时间:2018-08-18 10: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8月17日上午,市民陈女士从绍兴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77岁母亲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报告单,报告单上显示其母亲的评估结果为“能力完好”。“看到结果就放心了,对我们做子女的来说,最关心的就是家里老人的身体、精神状况,现在收到这个专业的结果,心里就有底了。”陈女士说。

  当天,由绍兴市社会福利院筹备创建的绍兴首个老年人能力专业评估中心——绍兴市智慧养老服务评估中心正式对外运营,首批25位老人现场体验了老年人能力评估服务的全流程。

  评估活动通过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知与沟通、社会参与四方面能力的测试,得出一个专业的评估结果。“测试的形式是比较多样的,在老人进食、走楼梯、画钟表、看报纸、与工作人员沟通的过程中,我们的‘打分’就开始了。”中心评估员任智艳告诉记者,评估结果会将老人的能力分为能力完好、轻度失能、中度失能、重度失能四个类别,工作人员会根据评估报告,向老人们提出一些针对性建议,“比如老人出现肥胖的状况,我们会建议他们改善饮食、增加运动量。如果认知上存在一些障碍的话,我们会建议他们多与孙子孙女‘斗智斗勇’,加强脑力活动等。这些小事注意起来,对老人的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

  据悉,自2016年起,绍兴市社会福利院便设立了老年人能力评估室,培养了一批持证评估员,并积极引进评估系统为入住老人开展入住评估、即时评估和阶段评估。绍兴市智慧养老服务评估中心,是在原有基础上做的延伸。

  “今后,受益群体将由福利院老人扩展到全市老人,我们欢迎老人们以团队报名的形式来中心预约评估,后期也会提供上门服务。”绍兴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马海军表示,该中心的运行有利于帮助全市老人及家属更好地了解老年人能力状况,为确定老年人护理等级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为绍兴市计划启动的老年人长期照护险评估提供专业依据。

标签:老年人 能力评估 体验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