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马卫光:聚焦保护传承弘扬 重塑城市文化体系

发布时间:2018-08-21 09:49:57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8月20日上午,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到市文广局调研绍兴市文化体系建设、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他强调,文化是绍兴最大的优势,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是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绍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作出的重大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文化这个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支撑重塑好、建设好、提升好。副市长顾涛参加。

  马卫光指出,绍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特色优势,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保护、传承和弘扬。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进一步梳理城市文化体系,加快形成清晰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一步一步抓推进、抓落实,确保抓出成效。

  马卫光强调,结合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优化城市文化设施布局,科学布局和推进美术馆、博物馆、大剧院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文化设施辐射面,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坚持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把“古典优雅”与“时尚清新”有机统一起来,推进“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加快激活和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坚持文化惠民,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眼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让老百姓享受更多优质精神食粮。

  马卫光强调,古城是绍兴深厚历史文化的精髓所在,每位干部都要做坚定的保护派,切实抓好古城保护利用。加快制定实施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加强对各类遗迹遗存的保护和修缮,深入挖掘历代名人所创造和衍生出来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坚持不懈推进古城、新城联动发展,高标准编制古城城市设计,推进历史街区改造提升,逐步把千年古城的肌理格局风貌恢复起来、彰显出来,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魅力。

标签:马卫光 保护传承 文化体系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