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两位民间救援队员异国救灾 成功救出100多人

发布时间:2018-08-25 10:48:49 来源: 绍兴日报 李志清

  “本县兹确认中国9958救援平台自7月26日至8月3日驰援老挝沙南赛县灾区,表现优异并取得圆满成果。该队18名队员,主要职责为搜救失踪人员。特此证明。”

  这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阿速坡省沙南赛县县长签名盖章的一封证明信。

  信中提到的18名队员中,有两人来自上虞民间救援队——上虞曙光救援队,他们是马杰和郑智慧。

  在老挝发生沙南赛县内水电站副坝溃坝事故后,他们千里驰援,和队员们一起,克服无数困难,一次次涉险,最终成功搜救出100多人。

  千里驰援

  今年7月23日晚,老挝首都万象东南约560公里的阿速坡省沙南赛县内水电站副坝发生溃坝,引发该国数十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水灾,6个村庄严重受损,约1.3万人受灾。截至8月9日,溃坝事故导致35人遇难、99人失踪、6000多间房屋被淹。灾情发生后,老挝政府宣布受灾地区为国家紧急灾区,全力投入救灾。

  “我们救援队有2名队员持有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的激流救援R2证书,水上救援我们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服务于中国民间应急救援志愿者组织的平台9958指派我们出2人参加老挝的救援。”上虞曙光救援队队长马杰告诉记者,7月26日,9958应急救援协作平台发出救援指令后,他和队员郑智慧就报了名。7月27号下午,他们出发赶赴老挝,在万象与其他队员会合,随后赶往阿速坡省。由于当地用车紧张,当时有3名队员只能坐在皮卡车后面,淋雨4小时,直到7月29日凌晨1时多才抵达营地。

  紧急搜救

  身在灾区第一线,才知道环境有多恶劣。

  头两天,他们一边协助医疗队做消杀工作,一边帮助运送救援物品、转运伤员。受灾地区的道路原本就是简易公路,积水后更是泥泞难行。在一次转运伤员途中,就碰到了车辆陷入泥潭的情况。后来,在当地村民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才把车从泥潭里推了出来。

  8月1日上午,马杰、郑智慧和队员们从沙南赛出发,进入救援现场,开展水域淹没区的搜救。由于淹没区里全是很深的泥路,有些淹没区冲锋舟无法进入,只能徒步,搜救工作十分辛苦。其间,他们下水游泳4次,有一段淤泥带因深及腰部,只能爬行。经过8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成功地搜救到了他信占村的100多名转移者。他信占村被淹没前,这100多位居民转移到了山上的宾东村,已有3天“与世隔绝”,食品饮用水短缺。搜救组立即把这个情况汇报给当地政府部门。在各方救助下,这些人终于成功脱险。

  获赞无数

  今年37岁的马杰是上虞区教育体育局少儿体校的教练。他热爱运动,热心公益。2017年,他和几位好友一起建立了救援队。现在,救援队一线队员已发展到45人。今年27岁的郑智慧就是其中之一,他从事个体空调销售、维修安装等。

  据了解,上虞曙光救援队成立后,多次和上虞其他3支民间救援队一起参与重大搜救任务。去年12月4日杭州湾水域的6人翻船落水事故,今年7月1日杭州湾嘉绍大桥附近的3人被潮水卷走事故,以及平时的溺水救援、走失搜救,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上虞民间救援队接到各类求助1100多起,出队救援任务超过1000起,其中出市救援12次,出省救援5次。这次上虞民间救援队队员赶赴老挝救援,标志着上虞民间救援队开始进入国际人道主义救援领域。

  马杰说,老挝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医院缺车、缺药,专业技术人员少,但灾情严重,难民多。在救灾的那些日子里,他们十分繁忙,每天早上6时就起床集合,中午自己带饭,晚上回到营地,在帐篷里休息。因老挝现在是雨季,帐篷里面都湿漉漉的,睡不好。有的队员因极度疲倦,就半身泥巴地睡在地上。当他们把前方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朋友们感慨地说:“看了照片,真叫一个苦!吃不惯,睡不好。蚊子比苍蝇大,蜘蛛比拳头大,辛苦了!向你们敬礼!”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