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每年保障40亩土地指标 柯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8 09:21: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梦婕 通讯员 陈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梦婕 通讯员 陈瀛)眼下,群众对文化礼堂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确保有地可建,顺利推进农村精神家园建设?8月26日,记者从柯桥区文化礼堂办公室了解到,区国土分局在8月底将组件完成13个文化礼堂近30亩土地用地审批手续,届时只需办理建设用地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13个村即可动工建设。

  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用地保障,这不仅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为全市文化礼堂建设推进提供了“柯桥样本”。据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每年将保障约40亩土地指标用于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其中,2017年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9个文化礼堂20余亩已全部落实;2018年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1个,目前已有13个村的近30亩完成批次组件正在报批,预计本月底前完成审批,剩余8个用地指标将在下一批次予以保障。

  “我们一方面鼓励各镇街、各村挖掘存量资源,通过修缮、改建等方式实现文化礼堂用地自给自足、一地多用,倡导集约节约用地;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各类用地指标,对民生项目用地指标予以优先保障。”该负责人表示,该局还特别开启土地预审“绿色通道”,容缺受理予以办理审批手续,确保文化礼堂建设进度。

  除此之外,区国土分局还对下一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地块,在前一年底提前落实专人实地踏勘,对条件成熟的,按照“规划一批、调整一批、保障一批、审批一批”的思路,予以用地积极保障,确保文化礼堂建设用地应保尽保、能保必保。对符合规划的优先保障,对规划不符的调整保障,对用地指标需求的尽力保障,对指标落实的审批保障。

  文化礼堂建设,用地是基础,建设是手段,文化是保障。“农村文化建设用地的落实,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文化礼堂建设的进度,也让百姓更有期待了。”据区文礼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形式,目前柯桥区共有文化礼堂132家,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的保障落实,加上文化礼堂、美丽乡村、党建示范点建设的“组合拳”,文化礼堂将更快更好成为柯桥基层“文化地标”和农民“精神家园”。

标签:土地指标 柯桥 文化礼堂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