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坚守岗位十年 这个贴心的社区民警成了“网红”

发布时间:2018-09-19 10:19:21 来源: 柯桥警方

  最近,柯桥有位“网格警长”成了“网红”。徐建华,柯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笛扬、黄社溇两个社区。俯首甘为孺子牛,在社区民警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年,天天与群众打交道,群众的小事就是他的大事。

  笛扬、黄社溇社区位于柯桥城区中心地段蓝天商圈,有多家综合商贸楼,宾馆酒店、洗浴中心、娱乐场所众多,人员密集,社会矛盾纠纷繁多。作为“网格警长”,徐建华凭着多年的社区警务工作经验,立足辖区内的实际情况,通过网格和工作站力量共同排查、信息交流胡同,依靠群众力量主动上门服务,使商圈案件发案率、矛盾纠纷发生率明显下降,治安防控水平显著提高。

  “真是谢谢你们,我妻子终于有户口了,看病也不用那么麻烦了。”9月11日上午,家住兴越西区的姚师傅在民警徐建华、黄社溇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好了妻子的户口。

  姚师傅的妻子廖阿姨,原籍广西,1986年嫁到了柯桥,和丈夫育有一子,但2004年从原籍迁出后,迟迟没有在柯桥落户。一家人全靠丈夫工作养活,虽然如此,但是他们也自得其乐。可之后她不幸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而且有日渐严重的趋向,由于没有户口,不能享受农保等政策,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今年7月上旬,小区网格员和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反映给了网格警长徐建华。

  徐建华上门找到姚师傅,终于把事情给捋清楚了。原来2004年廖阿姨准备把户口迁入黄社溇社区,从老家柳州办好了手续,可谁知准迁证却丢了,这事一搁就是十四年。回去之后,徐建华马上发函给那边的派出所,但因为手续比较复杂,需要去柳州跑一趟。

  考虑到姚师傅、廖阿姨办理不便,徐建华在请示领导后,在9月8日,和社区主任一同奔赴广西柳州市柳江县。在当地派出所的帮助下,找到了廖阿姨的原始档案和准迁证存根等材料。9月11日,姚师傅、廖阿姨带着相关资料,在徐建华的陪同下去行政审批中心,顺利办好了户口,姚师傅、廖阿姨多年的心事终于了结了。

  都说好事成双,徐建华除了帮廖阿姨办好了户口,还帮和廖阿姨同住一幢楼的寿大爷改善了一下居住环境。

  寿大爷今年74岁,独身一人居住在50多平方房子里。今年7月,社区接到群众反映,说是寿大爷家门口飘出一股异味。徐建华上门后发现屋里堆满了垃圾,塑料、木头、废弃电器、破衣服……连走路的地都快没了。味道刺鼻不说,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可对方是个犟脾气,网格员怎么劝说都不予理会。徐建华了解情况后,就常常上门和寿大爷拉家常,讲讲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在半个月后劝说成功,拉走了10车垃圾,彻底改善了寿大爷的居住环境。

标签:社区民警 坚守岗位 网红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