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万米高空生死抢救!飞机上 绍兴医生第一个站了出来

发布时间:2018-09-21 10:04: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机上有医生吗?我们需要寻求帮助!”美国当地时间9月17日,洛杉矶飞往上海浦东的航班上突然响起了急救广播。

  “我是一名牙医,我可以尽力提供帮助!”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的口腔科医生余国建第一个站了出来,并且马上冲到了患者身边。

  余国建看到,这名突发疾病的的男乘客呼吸急促,浑身发抖,脸色灰暗难看,而且说话已经不利索。

  见此状况,余国建协助患者采取了合适的卧位,并让空姐和空乘拿出血压计等急救用品,对其进行了血压的测量。

  几分钟后,陆续有一名印度籍的儿科医生、两名美国救生员过来一起参与了抢救,此外,还有两名中国乘客当起了现场的翻译。

  由于患病男乘客已经无法进行言语表达,大家也无从得知他到底患的是啥病,根本无法对症下药。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有人在男乘客的行李中找到了心脏药、降压药、降糖药以及治疗哮喘的药物,大家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哮喘发作时,病情的发展会非常急,而飞机上缺少急救物品,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余国建说,当时大家一致认为救人要紧,飞机需要返航,让患者回到地面医院急救,才是最妥当的急救措施。

  返航的决定也得到了飞机上200多名乘客的支持。一个小时后,飞机返航至旧金山机场。在这紧急的一小时内,包括余医生在内的几名参与抢救的人员,纷纷给予患者帮助,有的帮忙拍背,有的帮其按摩,还有人定时测量生命体征并进行记录。

  在整个抢救过程中,余医生仔细观察着患者的病情,并不断给予机组人员合理的建议。

  一个小时后,飞机终于降落在旧金山机场,救护车已经在机场早早就位等待,当患病的男乘客被平稳地抬下飞机的那一刻,整个机舱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机长也用中英文进行了播报,感谢所有参与救治的人员,并感谢了所有机舱内乘客对于航班时间延误的体谅。在飞机降落上海浦东机场时,已经比原定时间晚了4小时。

  事后,余国建从乘务人员处了解到,患者是美国籍越南人,年龄大概在五六十岁左右。“其实这没什么,这是我们医生的本能,当时患者就在我面前,情况容不得我细想,我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参与抢救。”余国建笑着对记者说。

标签:抢救 机上 医生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