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湖北第一好官”在新昌 这部“好官”文集完成编印

发布时间:2018-09-21 18:0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工程,近日,历时近三年,由新昌回山镇纪委牵头编印出版的新昌县首部“好官”文集《梁葆仁文集选编》正式完成。

  本次编印工作共收集整理新昌回山镇中宅村人——“湖北第一好官”晚清循吏梁葆仁文章180余篇,选取其乡试、会试朱卷文存选录、宗谱文存选录、文存拾遗选录、梁葆仁人事选录等代表性文学作品60篇。文集第一期印数800册,很快就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挖掘梁葆仁资料,回山镇纪委书记潘伟东与梁氏后人,先后奔赴省市县各级图书馆,查阅了梁氏、杨氏、潘氏等彩烟世家大族的宗谱,并实地考察了梁葆仁位于天台县深山的墓地和他生前的止止山庄遗址,充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湖北第一好官”梁葆仁

  “梁葆仁文化涵养深厚,文章华丽清新,善于用典,遣词用语十分难懂,对断句要求很高,令当地不少文史高手常常望“文”兴叹。”潘伟东谈起编印文集时的感悟。因此,回山镇纪委与梁氏后人一起,曾联系浙江日报、绍兴市文理学院、县史志办等不少省市县古文专家学者帮助断句,反复推敲,方才编纂成册。

  当前,“清廉浙江”正在全省各地全面推进。因地制宜,不断挖掘当地的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优质的精神食粮,进而形成良好的清廉氛围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新昌清官廉吏众多,梁葆仁是其中之一,从清廉文化挖掘、传承、保存角度意义非凡,进一步打响新昌“天姥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也是为新昌‘清风之旅'线路添彩。”新昌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着力在回山镇中宅村打造“好官故里”,建设好官梁葆仁纪念室,传承崇廉尚俭美德,涵养清白做人正气。

  浙江新闻+

  梁葆仁(1844-1907),字承新,号西园,又号泽春,回山镇中宅村人,是我县在清朝时期产生的十大进士之一,同时也是我县封建时期的最后一位进士。在任湖北省天门县知县期间,梁葆仁勤政廉洁,兴修水利,革除弊政,发展农桑,政绩显著,被湖广总督张之洞誉为“湖北第一好官”。同时,梁葆仁还是我县著名的教育家、藏书家。

标签:新昌 文集 好官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