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大坂湖畔来了位洋湖长 不仅巡河还计划开展环保事业

发布时间:2018-10-04 11:26:20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9月28日下午5点,从义乌出差回来的萨菲,在经过一天的休息后,来到家门口的大坂湖畔。这是他平常的散步习惯,也是他当上“民间湖长”后的职责所在。“只要在柯桥,我一定会到湖边走走、看看,哪怕是晚上。”在萨菲心中,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而居住地周边的环境状况是他最关心的事。

图为萨菲在巡湖。

  萨菲来自北非的阿尔及利亚,今年35岁,在中国待了6年。他在上海学中文,教法语,做外贸生意,因为与一位经营面料生意的广西女孩相爱、结婚,2年前他把家安在了柯桥。今年9月初,他受聘担任大坂湖的“民间湖长”,协助柯桥区华舍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大坂湖湖长张华兴一起管理大坂湖。大坂湖畔,也即将竖起印着萨菲名字的河湖长牌。

  “这里的空气和水环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水变清了,鱼儿多了,天空变蓝了,鸟儿也回来了。”萨菲告诉记者,在他来柯桥的第一年,天空是灰色的,空气也不太好,让他喉咙疼。在一次散步中,他亲眼看到,河边的一根排水管正汩汩地流出黑水。现在,这样的景象几乎看不到了。

  有时候,萨菲在巡河途中,看到有人在河边洗衣服、洗拖把,他会上前阻止:“请不要这么做,对你的健康不好,还会污染河水。”可有时候人家并不听劝,反而嫌老外多管闲事,这让萨菲既感到惊讶,又很无奈。他说,在欧洲,如果有人这样做,民众会自发监督,而且非常有效。如果制止不了,警察就会处罚对方。

  “环保意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的,得从青少年教育抓起。”碰了几次壁后,萨菲意识到,身为湖长,不能仅仅扮演一个劝导者的角色,而应该当一个环保意识的宣传者、环保活动的组织者。“我的家乡很干净,河水清澈见底,工厂很少,且远离居住区。”萨菲说,他要把这些美好的景象展现给中国人,带领他们一起更好地保护环境。

  萨菲是个生意人,经常在中国各地跑,待在柯桥的时间并不多。不过,当上湖长后,他便开始计划起自己的环保事业来:“我要走进学校去,给孩子们上环保公开课。还要组建青少年环保协会,让学生影响学生,让学生感染家庭。”他的想法得到了张华兴的支持,张华兴表示,一定会为萨菲积极对接学校,让他的愿望早日实现。

  为何要聘请萨菲做“民间湖长”?张华兴说,河湖长队伍多元化,有利于“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外国友人担任“民间湖长”,可以让他们看到,居住地政府为环保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激发他们的环保热情,从而在群众中起到更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标签:大坂湖畔 洋湖长 环保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