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王充哲学思辨光辉闪耀虞城 这场学术研讨会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8-10-14 09:20: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志勋 刘盼 贺陶)金秋时节,一场闪耀着哲学思辨光辉的王充思想学术研讨会在王充故里上虞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王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观点,凸显着王充民本思想的光芒”、“王充涉及海洋气象知识、海洋水文知识、海洋生物知识的论说,开启了我们认识汉代海洋学的视窗”“王充自然主义的生态哲学思想,在当代建设美丽中国中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10月13日,一批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王充研究专家聚会曹娥江畔,以全新视野深入研讨中国哲学先贤王充的唯物求真思想,汲古扬今,让王充思想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研讨会以“唯物求真、改革创新”为主题,与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契合。

  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说,王充是生活在东汉时期的上虞乡贤,王充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王充思想,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们的一份政治担当,更是一种文化自信。近年来,我们深入挖掘提炼王充思想的时代价值,重新修缮王充墓,建立王充纪念馆,切实把王充思想浸润到上虞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致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好具有江南诗画韵味的王充故里。

  陶关锋表示,作为王充故里,我们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学笃用王充思想,着力抓好学术研究、队伍建设、推广普及、遗迹遗存保护发展等工作,努力把上虞打造成为王充思想研究、传播、推广的中心圣地,让王充思想在新时代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为绍兴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更多的上虞力量。

  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众多的王充研究专家,分别从“求真的科学哲学家王充”、“《论衡》的海洋主题与王充的海洋意识”、“王充的生态哲学思想”、“王充的批判精神及其历史影响”、“王充在越文化发展史上的经典意义”、“王充与浙江精神”等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让人们畅享了一场启迪心智的学术盛宴。

  王充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唯物主义哲学家,1900多年前,他在章镇故乡的青山绿水间著就《论衡》,成为了一部烛照千秋的思想巨作,至今依然广被传诵,散发着真理的光芒,对当今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研讨会上,浙江省社科院在上虞授牌创设“王充与浙学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在上虞挂牌成立省级社科普及基地,双方将进一步传承弘扬王充思想,持续开展王充思想研究活动,推动上虞文化、民俗、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标签:王 充 哲学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