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植物黄金”全国走红 让种植农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8-10-14 09:27:19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素有“植物黄金”美誉的龙脑,既是名贵稀有药材,又是高级香料和化工原料。长期以来,我国存在巨大的龙脑缺口。不过,绍兴龙脑最近突然走红全国。“近一个月,我们跟‘丝域养发’‘思妍丽’等国内5家知名美容业品牌签订销售协议。”昨天,总部位于绍兴袍江开发区的淳境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红卫告诉记者。

  统计显示,中国的龙脑需求量在5000吨左右,且每年正以20%的速度递增。龙脑原产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天然龙脑香树,此前中国未曾找到原生记录,因而长期依赖于高价进口,后被合成龙脑所替代。

  2011年,国家林业局突破了种植龙脑樟的关键技术,并且发现长江以南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龙脑樟生长。此后,湖南、江西等地纷纷种植龙脑樟,2013年,“淳境自然”也在上虞上浦建起龙脑樟种植基地。该基地面积400余亩,龙脑樟树上百万株。

  5年过去,当初的幼苗已郁郁葱葱,置身龙脑樟林间,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与此同时,“淳境自然”与江南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投资上千万元,设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龙脑萃取设备,实现了天然萃取零添加生产工艺,大幅提高天然龙脑萃取比例和纯度。天然龙脑除提供给制药行业应用,该公司还加大天然龙脑产品的研发,目前已研发并通过省级主管部门备案的近40款天然龙脑化妆产品面向市场。

  “这些年来,我们公司已经基本建成了集龙脑樟种植、研发、生产、体验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园,并正在努力打造龙脑大健康全产业链。尤其是无性繁殖种植龙脑樟技术、自主研发的龙脑萃取工艺,在国内均属首创,引起了龙脑行业广泛关注。”董红卫说。今年8月,央视《每日农经》栏目组到“淳境自然”拍摄《浑身是宝的龙脑樟》专题。一经播出,绍兴龙脑一夜爆红,有赶来考察龙脑樟种植技术的,也有签订龙脑产品订单的。

  绍兴龙脑樟的种植,不仅在医疗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还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吕永江说,种植龙脑樟带动了农村产业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土地流转后租金增加,龙脑樟种植基地还为周边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

  据绍兴市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市龙脑樟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产天然龙脑约4万公斤。

标签:种植 农民 龙脑樟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