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开幕 马卫光致辞

发布时间:2018-10-14 09:30:31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徐晶锦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3日上午,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在稽山书院开幕。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横山书院院长陈洪,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分别致辞。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全国政协常委林毅夫,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等参加。

  马卫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会稽山论坛自举办以来,秉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再兴越地讲学之风,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文化中国讲坛汇聚文化领域资源、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在促进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引领社会发展并提供智力支持、强化中华文化的全球影响力等方面产生了广泛影响。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必将进一步弘扬既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又有浓郁时代特征的中国企业家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企业家树立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陈洪在致辞中以一首自己新填的小词《贺新凉·聚首稽山书院有感》表达了对这一思想与文化盛事成功举办的祝贺,他希望通过稽山书院的讲学之风,让更多的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继承先贤“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做到“知行合一”,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袁小平说,绍兴自古人杰地灵,古有王羲之、陆游、王阳明,今有鲁迅、蔡元培,自古便有会稽山阴之兰亭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绍兴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视,为能培养出更多学者大家营造的大文化环境所作的努力。

  据了解,第三届会稽山论坛暨第十届文化中国讲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和横山书院等共同主办,以“众善奉行——新时期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包括文化中国讲坛和“稽山之光”雅集两大部分,采取主旨论坛和分论坛形式,从文化、企业等视角,共同探讨在新经济形态下,如何引导企业家从善、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产业转型升级与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标签:第三届 稽山 论坛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