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在信访部门设立调解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10-17 10:02:21 来源: 绍兴日报 严竹萍

  在工地干活时受了工伤,赔偿问题拖了2年没有得到解决。今年6月初,当事人应某到绍兴市信访局信访,绍兴市信访局人民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最终四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支付赔款。日前,当事人应某专程向该室送锦旗表示感谢。

  让人民调解走在信访前,切实做好信访化解工作,这是今年5月司法部领导在绍兴调研时提出的要求。5月30日,绍兴成立全省首家派驻市信访局的人民调解工作室。

  “工作室职能包括法律咨询、调处、信访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等。”该工作室负责人张晓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排查信访积案三四百件,“接访后,在为群众分析、指导、释疑、劝导息访等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以来,绍兴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点多面广、贴近群众、方便及时的优势,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工作。目前,我市在市县镇村四级已实现人民调解化解信访矛盾工作网络全覆盖。

  至6月底,市、县两级驻信访部门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着力推进全市乡镇(街道)联合调解中心建设。全市已建立乡镇(街道)联合调解中心79个,“访调”对接工作室39个,基层“访调对接”实体平台覆盖率100%,有效减少初信初访案件增量,有效防止矛盾问题激化升级。同时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全面设立“信访矛盾接待窗口”,为信访当事人就近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基本服务,确保及时介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截至目前,绍兴全市共摸排出信访矛盾纠纷780件,受理调处749件,成功调处621件,占89.91%。

标签:绍兴 信访部门 调解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