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故事丨袜之蝶变:从袜子到“袜业”再到“袜艺”

发布时间:2018-11-07 15: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王啸天 顾蓉佳 通讯员 许其宽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王啸天 顾蓉佳 通讯员 许其宽)10月26日,诸暨市袜业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杨云贵接到来自安徽的电话,对方称想要组织工作人员来诸暨考察学习大唐袜业小镇的发展与创新,同时有意向让大唐的袜企到安徽去发展,带动当地的经济。

  作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诸暨大唐袜子的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球的30%。大唐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主动接受、积极参与并融入全球化、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潮流取得巨大成就的缩影。

  大唐袜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强

  “大唐从家家户户做袜子的小镇开始,发展到如今的袜艺小镇,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过程。”杨云贵对大唐袜业有着深厚的情感,可以说他对大唐袜业整个发展史都了如指掌。

  大唐袜业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到上世纪80年代末逐渐形成产业,并因袜建镇。之后,又历经30多年高速发展,大唐镇袜业逐渐发展出涵盖绢纺、毛纺、印染、包装、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形成了独具市场竞争力的袜业集群,“6000多家企业、数十万从业人员”的繁荣,成为中国袜业发展史上的绚丽篇章。

  但是,在改革的大浪潮中,大唐袜业也与其他传统产业一样,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2015年,大唐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袜业转型升级,一场关乎大唐镇未来布局的战役全面打响。以做减法为主的转型升级之战,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了产业主要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传统路径依赖。

  “如今,大唐袜业已经从一个传统产业发展为,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融合的高度市场化运作的特色产业。”杨云贵说。

整治前的袜子生产车间

  袜机支撑袜企发展,自主研发降低生产成本

  处于袜业生产的最前端,袜机可谓支撑袜企发展的核心动力。曾几何时,大唐袜企多依赖进口袜机,因成本偏高、升级周期较长,给生产带来一定困扰。近年来,随着袜企产业转型升级诉求日益强烈,促使大唐镇出现了一个新的经济现象:本土袜机制造设备向智能化、科技化方向加速发展。

  10月16日,绍兴诸暨海润精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来了一批客人,公司总经理顾伯生把自主研发的高端袜机每一个生产步骤都仔仔细细地介绍给他们。顾伯生的工厂看起来并不起眼,但在规模不大的厂房里,却可以看到他自主研发的袜机,轰轰运转的机器可生产出当代品质一流的高端袜子。

  “大唐的袜子能发展,靠的就是机械设备的不断升级。”顾伯生说。他的这话与“大唐袜机响,天下袜一双”有着异曲同工之妙。20年前,和诸暨大唐众多袜企一样,顾伯生的企业也依靠进口袜机生产袜子挣钱。但他很快发现,动辄几十万元一台的进口袜机,攫取了大唐袜业企业的大部分利润。

  他开始自己琢磨改良袜机,其间跑遍世界上大部分知名袜机企业。2015年,“海润精工”首台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一体袜机研发成功,一口气申报了43项专利。每台价格10万元上下,只是同类进口袜机的一半,产品性能却可与国际大牌媲美。

  “袜企的生产成本下降了,利润也就上升了。”顾伯生说。

诸暨大唐自主研发的袜机

  主动拥抱“互联网+”电商企业高速发展

  当电商潮流汹涌而至,大唐袜艺小镇抢占风口,“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起抓,线上线下两个轮子一起转”,积极开创市场新境界。

  2018年上半年,全市快递业务量1.01亿单,同比增长73.5%。其中,八成以上单子属于大唐袜业。袜业线上销售平均每天达900万双,每双袜子平均价格3元左右。据业内人士说,目前,全国八成以上袜业电商在诸暨,许多城市的电商都跑到大唐来做生意。

  目前,大唐袜业有3000多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50亿元,其中,方田电商园有110家电商企业,年销售额达15亿元。

  10月16日,在大唐袜艺小镇的诸暨市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正在为今年的“双十一”做准备。

  卡拉美拉就是大唐袜业众多电商企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数据化运行,扁平化管理,卡拉美拉颠覆了袜业企业的传统运作模式,而原创设计和互联网品牌则是做新零售时代电商的基础。

  “做好一双有故事的袜子。”是卡拉美拉设计团队的设计理念。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蔡姗妮,回到了当时处在袜子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口的诸暨,蔡姗妮以原创时尚设计的风格,展开了大量的袜品设计实验,产品投放市场,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这让她很受鼓舞,并在2009年创立了互联网原创设计品牌caramella。凭借原创设计的定位、互联网品牌运营模式以及过硬的产品质量,caramella在国内袜业市场中迅速崛起,成为了诸暨袜企转型升级中的标杆。

  如今,大唐正在全力打造全球高端袜业原料研发生产基地、顶尖袜机制造基地、智能化高端品牌生产集聚地、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基地的新产业经济体系,继续引领国际袜业的发展。

  (注:部分视频资料由诸暨市大唐镇政府提供)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