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如何让阿瓦提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听绍兴援疆教师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邵琳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邵琳华)“听了阮畅畅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知道了教师阅读的重要性,即使平时很忙,也要抽出一定时间来读书,因为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身就要有一桶水,而且读书反过来也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因为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学到观点与思想,方法与技巧,还有良好的习惯等。”阿瓦提县第四中学教师肖万钦说。

  为促进新疆阿瓦提县第四中学近年来新入职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日前,绍兴教育援疆树人工作室联合该校教研室面向青年教师,开设教师专业成长系列专题讲座,讲座分校级、学科组、班主任等不同层面展开。

  树人工作室援疆教师阮畅畅为该校80余位青年教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现实路径选择》的专题讲座。他从著名特级教师、教育专家李镇西老师关于普通教师、优秀教师、名师的论述以及《优秀教师的成长》三关丛书(关键读物、关键人物、关键事件)讲起,讲到了他成长历程中的读物、碰到的贵人以及所经历的事件。

  阮畅畅说,“三关”中最为重要的是关键读物,阅读对教师专业成长很重要,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读书就是在读人,就是在读事,就可以了解“别人在做什么,是如何做的,做得怎么样”,也会逐渐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能做什么,该怎样做”。

  接着,阮畅畅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历和春晖中学政治学科组建设实践经验,从“以我知导我行(始于规划)、以我眼看我行(敏于观察)、以我心思我行(善于思考)、以我手记我行(勤于动笔)”等方面介绍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些具体路径和方法,指出学思结合、教研相融、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最后,阮畅畅向四中青年教师介绍了春晖教育的人文传统,如经亨颐人格教育、夏丏尊爱的教育、朱自清有信仰的教育、丰子恺和朱光潜美的熏陶、范寿康个性教育、匡互生感化教育、杨贤江全人生指导等,指出这些教育思想对当下的教育实践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大青年教师要在正确的教育价值观和理念的指引下,带着情怀积极工作,努力锤炼专业技能,促进自身专业成长。

  青年教师郭慧荣说:“作为一名新教师,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阮老师讲座中推荐的一些教育著作、优秀杂志,我们应该买来看看,对自身专业成长肯定有帮助。”

  据悉,此前绍兴教育援疆树人工作室援疆教师已为阿瓦提四中青年教师开出4次讲座,分别为四中挂职副校长、援疆教师钱春峰所作的《爱与责任》《数学试题的命制技术》主题讲座,援疆教师黄国超所作的《课堂·素质·科研》主题讲座,援疆教师叶顺舟所作的《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主题讲座,这次是第5次进行讲座。

  为增强讲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接下去,工作室将结合各学科特点、青年教师需求等开展分学科专题讲座等,并适时选送推荐一些优秀的普适性讲座,通过绍兴教育援疆阿瓦提县名师发展中心这个主平台,面向全县教师开展讲座,真正体现市援疆指挥部提出的“前后联动、以点带面、辐射全域、整体提升”智力援疆理念,积极助力以“一份需求菜单、一个专家库、一个年度实施方案、一个中心平台、一套项目化运行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智力援疆“五个一”工程。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