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七大工程②丨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建设全科网格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每天早上,上虞区东关街道的网格员李芝琴都会去巡查全村内的环境卫生、河道保洁、安全隐患等,发现问题马上通过电话或微信推送的方法告知书记、村长,与他们商量怎样进行整改,如自己能解决的就立即进行整治。

  在绍兴市,有着很多像李芝琴这样的网格员,他们每天行走在乡村的每一个角落,为家乡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这也是绍兴市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枫桥经验”55周年,推动七大工程建设,也是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是推进城乡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重要抓手。

  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工程就是七大工程中的其中一款内容。所谓的全科网格建设就是进一步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最大限度整合行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构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提供“组团式服务”,健全网格员选拔聘用、教育培训、绩效考核、管理使用等机制,完善有关奖励、激励政策制度,统筹解决经费保障等问题,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绍兴市明确实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由市综治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统筹职能、力量和资源,所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网格员按“一格一长多员”的标准进行配置。

  此外,绍兴市还在积极探索实行“1+1+N”模式,即以全科网格建设为底座,以责任捆绑和责任追究为杠杆,以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消除、治安防控重点人员管控、便民服务、外来人口自我管理等N个工作体系为支撑,全面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同时,网格员按照工作手册和“网格工作清单”要求,紧盯“人事物地场所”,主动多跑腿,就近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发现、上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网格不出事,当好平安建设的助推人,确保基层治理体系平稳运行。

  绍兴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提升全科网格划分。指导各地按照网格划分标准化的具体要求,对现有网格划分不是很合理的,因地制宜进行优化完善。督促各地建立全科网格管理工作清单,制定并严格执行全科网格管理事项准入办法。专职网格员由乡镇(街道)整合各类协辅人员,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统一招聘,统筹配置到网格。区、县(市)和乡镇(街道)制定网格员年度培训计划,按照“政法委主管、业务部门协同、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县级层面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业务培训,乡镇(街道)每月至少组织1次业务培训,确保全部网格员每月实现业务轮训一遍。

  打造“全科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开拓新局面。全市明确实行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统筹职能、力量和资源,全面深化全科网格建设,统一编制网格代码,绘制网格地图,建立完善网格信息采集上报、网格事项准入、案事件交办处置等工作制度,梳理完成网格事项清单,明确了35大类150项工作职能。

  截止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9385个,配备专职网格员9639名,兼职网格员14635名,网络指导员5423人。近一年,全市通过全科网格上报、流转、处理各类案(事)件103.9万件、办结率达99.6%;化解矛盾纠纷11.1万起,办理民生服务事项28.3万次,化解治安、安全隐患14.5万个。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