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启动万名工匠人才库建设 首批入库工匠826人

发布时间:2018-11-12 15:4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近日,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白酒车间主任章国强等41名来自绍兴产业一线的劳动者,被正式命名为“绍兴工匠”。

  今年8月,绍兴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工匠人才库建设,选才聚焦实业、注重实绩,首批入库工匠达826人。此次择优遴选的41名首批“绍兴工匠”,重点分布在纺织、化工、金属加工三大传统产业,黄酒、珍珠两大历史经典产业,以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现代医药、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领域。首批“绍兴工匠”均来自一线,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物。

  当前,绍兴正围绕“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战略方向,通过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全力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在这新一轮发展中,人才是先行军、主力军,而高技能人才,在提升绍兴产业品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

  去年以来,绍兴市出台了《“技能绍兴”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绍兴工匠”。通过全面推进技师学院筹建,加快建设公共实训基地二期工程,广泛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加大高技能领军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等,形成高技能人才的强磁场。绍兴选手郑科摘得“管道与制暖项目”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我国该项目参赛“零的突破”。

  目前,绍兴全市拥有技能人才107万人,包括高技能人才33万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贴4人,获钱江技能大奖3人,全国技术能手16人,“浙江工匠”20人,“金蓝领”64人,省首席技师18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21家,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0家,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54人。

  聚能工而育之,汇巧匠而用之。“我们计划在3-5年时间内,建立万名工匠人才库,加快打造一支助力绍兴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工匠人才队伍,为高质量绍兴提供强大的技能支撑与智力资源。”绍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工匠 人才库 首批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