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文理学院入选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2018-11-16 09:21: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认定结果的公示》,拟认定北京大学昆曲传承基地等55个基地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浙江共有4所高校榜上有名,除了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之外,还有一所即是绍兴文理学院,其传承项目为“书法”。

  书法,以《兰亭序》为瞻,书法,也是绍兴文理学院的一张金名片。绍兴文理学院书法学专业作为全国第一个书法本科专业,设立于2006年,教学点即设在书法圣地兰亭,10多年来该专业报考人数从最初的400人到连续多年年年突破3000人,考生遍布全国各地。该专业以绍兴深厚的书法传统文化为依托,坚持弘扬书法艺术,培养高层次书法人才。

  绍兴文理学院高度重视书法人才培养,设立“兰亭奖(助)学金”和“学智奖学金”,培育优秀书法人才。学生有3人次在九届国展和六届篆刻展入展,68人次在省级展览中获奖、入展或入选。成功策划并由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参与协办的“兰亭论坛”,已成功举办10届,成为中国书坛学术界的知名品牌。“四位一体”现代化书法教学新型平台的创建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书法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如今,在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的书法课堂上,挥毫泼墨的,不仅有中国学生,还有金发碧眼的“洋学生”。绍兴文理学院以书法艺术为平台,设立“兰亭书法学堂”,吸引海外学生研习,又开疆拓域,把学堂建到海外去。目前,绍兴文理学院已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俄罗斯陶里亚蒂国立大学、加拿大高贵林市、意大利摩德纳大学等设立海外“兰亭书法学堂”,积极推广中国书法文化。

  此次入选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绍兴文理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让书法艺术有序传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浙江新闻+

  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

标签:绍兴文理学院 传统文化 传承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