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村支书坐上直播台 诸暨新长乐村“触网”卖珍珠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蒋立锋

何立新(左)在直播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阳阳 通讯员 蒋立锋)“亲们,谢谢你们光临,我是这个村的书记,他家的珍珠我检查过了,如假包换。”11月22日下午,诸暨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走进村民何阳家,对着正在直播的手机摄像头热情吆喝起来。话音刚落,直播间就“炸开”了:“牛!村支书都来站台!”“有问题找书记。”大家边聊边下单。

  “双11”以来,何立新几乎每天都要走访几户人家,坐到直播台上给村里的珍珠做广告。很多直播“热闹”到凌晨,何立新也忙到凌晨。

  在诸暨,新长乐村有“珍珠第一村”之称,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珍珠生产销售。“去年4月,我发现几户人家门口一大早就堆了很多蚌壳,一问才知道,是前一天晚上直播卖掉的,不论大小,50元钱一个蚌,客户下单后,村民直播开蚌,里面珍珠都是客户的。”何立新分析直播卖珍珠没啥门槛,而且效果很好,就开始向村民推荐这种方式。

  足不出户,赚人气更聚财气。何立新的手机里很快就关注了123家村民直播间。期间,何立新听到了一个让他担忧的消息,有个村被查出直播时以次充好、调包这类不讲诚信的行为。“直播面向全网,好东西卖得快。大伙借助互联网多了增收渠道,但更要重视诚信,否则会坏了村里的名声。千万不能把‘珍珠第一村’的牌子给砸了。”何立新就想出了“走访监督”的办法,顺便参与直播活动,为有质量保证的村民吆喝几声。

  记者跟着何立新走进村民何志校家,捞蚌、剖蚌、洗珠、定制……全家人正忙得热火朝天。“何书记来了,快,好多顾客还惦记着你呢。”何志校说,“直播书记”帮吆喝,顾客买得更放心。

  听着村民的热情介绍,何立新还有点难为情,41岁的他注册淘宝账户不过一年多。“过去我也不会玩淘宝,后来组织部组织我们到市委党校学习,其中一课是互联网思维下的乡村振兴,很受启发,回来后我就开始研究了。”何立新对记者说,他正计划把直播升级,将分散的直播户集中到在建的村文化礼堂,打造“互联网—生态珍珠业—乡村旅游”的新产业链。

  “亲们,买珍珠遇到问题,可以向我反映,我的手机是……还有,我们村正在打造全省首个‘珍珠不夜村’,一条珠宝文化展示街,还有美丽的白塔湖湿地公园,欢迎亲们来玩。”离开村民的直播间前,何立新还不忘给村里再打一次广告。

标签:诸暨 直播 村支书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