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葡萄有了科技导师

发布时间:2018-12-02 09:09:25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陈立平

  “现在是葡萄‘睡觉’的时候,但也要给它冬补。”11月29日,上虞野藤葡萄新品种试验园,沈玉良一边指导工人施肥,一边介绍说,现在补好了,明年5月就可吃上鲜果。“太好了,比传统品种提前一个月呢。”围在他身边的一群葡萄种植户,个个听得很认真,不时用手机拍下施肥视频。

  沈玉良是华东葡萄文化研发中心主任,也是上虞玉穗野藤葡萄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天,他现场给上虞葡萄种植户传授葡萄早熟新品种“寒香蜜”的栽培技术。“这项新技术大家盼望已久。”上虞区盖北镇丰棉村葡萄种植户朱小珍激动地说。

  葡萄是上虞区盖北镇农民的致富果。历经数十年发展,全镇家家户户种葡萄,种植面积达1.2万亩。近年来,依托“四季仙果”品牌,葡萄采摘游为种植户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但新问题很快出现了,由于葡萄采摘季集中,加上各地采摘游兴起,盖北葡萄园游客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实际上,这也是农业规模化经营到一定程度绕不开的难题。”上虞区盖北镇有关负责人说,急需通过技术升级提高产业效益。正是基于产业持续发展考虑,盖北镇成立野藤葡萄协会党支部,请乡贤沈玉良担任支部委员,全力开展葡萄新品种研发。

  今年60岁的沈玉良原本在上海创业,是上海葡萄文化研发中心主任。2011年,他将研发中心搬到盖北后,锁定的第一个课题就是研发早熟品种。他从浙江农科院引进包括“寒香蜜”等在内的七八个新品种,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开展研发。

  “前后投入了几百万元,花了5年时间,总算成功了。”沈玉良打开手机朋友圈,找出一张“寒香蜜”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串颗粒只有黄豆大的绿葡萄。“别看它小,味道鲜美着呢!”今年5月,“寒香蜜”成熟采摘,沈玉良请专家、游客试吃,大家纷纷点赞。

  据初步测算,一亩“寒香蜜”能提高种植户收益20%以上。葡萄新品研发成功后,沈玉良马上向农户推广种植技术。今年9月,包括朱小珍在内的一批种植户种上了“寒香蜜”。朱小珍试种了3亩,两个多月来,沈玉良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目前,新品葡萄长势良好。“明年5月,来尝鲜啊!”朱小珍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

标签:上虞 种植 葡萄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