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民警与救援队抬着受伤驴友 在香炉峰后山上演“生死营救”

发布时间:2018-12-05 10:57:23 来源: 越城发布

  “喂,110么!我们这里有人从山上摔下来了,腿骨折了。”12月1日下午2点许,绍兴越城公安分局稽山派出所接到一市民紧急求助,称他们驴友团在徒步攀登香炉峰后山野路时有团员遭遇不测,需要救援。

  该名报警人告诉接警人员,摔下山的一共有一男一女两名40多岁的驴友,男性驴友伤势严重,身子陷在山坡凹处的灌木中不能动弹,由于没有工具,驴友团无法实施救援。

  接到该起报警后,稽山派出所值班民警赵浙锋迅速带领两位辅警赶赴现场。一路上,赵浙锋同报警人员时刻保持联系,由于对方攀登的是未经开发的野山,具体位置不明确,在多次变更地点后,赵浙锋和同事终于在靠近平水方向找到能够上山的道路。

  上山的路十分难走,有些地方的坡度甚至达到了70多度,十分陡峭且灌木丛生。这给前来的民警、消防以及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庆幸的是,一同摔下山的女性驴友身体并无大碍,还能够自行行走。使得民警以及现场的救援人员能够专注于解救另一名男性驴友。经现场初步诊断,该男性驴友的右腿骨折。通过绳索固定,在场众人合力将其从凹陷处抬出挪至担架。赵浙锋主动请缨在前开路,下山的路要比上山时更难走,不仅要留心脚下的路是否踏实,周围灌木丛里长满倒刺的植物更是防不胜防。在前面开路的人,职责重大。稍不留神就容易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汗水早已浸湿了赵浙锋的警服,被树枝划起的条条伤痕出汗后更是隐隐刺痛。

  原本十几分钟的山路,在所有救援人员的相互照应下缓步挪行了近一个小时才将伤员平安抬下山送往医院救治。这一个小时里,每一位救援人员都经受住了毅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小编在这里提醒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因野山地形复杂,路线情况不明,容易造成事故。爬山时一定要选择已经开发过的山,不要攀爬野山,避免盲目探险。要做好通信、自救等充分准备,确保在遇到危险的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标签:民警 救援队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