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拒收、返还红包22.09万元 诸暨打造“清廉医院”

发布时间:2018-12-06 16:06: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朱虹琳

  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朱虹琳)“拒收患者及其亲友馈赠的红包、物品,拒收医疗设备、器械、药品等生产销售企业或推销人员以各种名义、形式给予的回扣、提成和其他不正当利益……”日前,诸暨市34家医疗机构、1000余名医务工作者在诸暨市卫生计生系统“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现场集中签订了《廉洁行医承诺书》。这是诸暨市以“五个工程”为抓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名患者将2万元“大红包”偷偷放到诸暨市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周晓文办公桌下,周医生发现后果断将红包送到了院纪检监察室,经一再劝说,患者才将红包收回。

  “设立医院内部纪检机构、建立清廉诊疗评议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我们实施阳光服务工程,致力于建设无红包医院,提高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清廉满意度。”诸暨市卫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伟介绍说,“今年以来,全市医务人员共拒收和返还红包22.09万元。”

  在诸暨市中心医院,7位从全市综合管理专家库随机抽取的专家刚刚在该院“阳光工作室”参加了一场检验试剂及耗材招标评标,确标结果将在医院网站公示3天。

  “这个市级专家库有医院党代表、高级职称人员、在职职工代表等250人,在招投标前2小时由纪检内审室工作人员从应用软件抽取。”诸暨市卫计局党建室主任翁波林介绍说,“阳光工作室”全程录音录像,随时接受纪检部门和干部职工监督。“像这样的工作室全市已建成16个,还同步配套建立药品、设备、耗材、基建采购等阳光采购程序,实现了全程留痕。”

  “今年1—9月,合计报警148起,药品收入占比、药品消耗比同比减少2.71和2.74个百分点,重点监控药物使用量同比下降27.7%。”这是诸暨市人民医院通过反统方软件系统、合理用药软件系统加强合理用药管理的数据体现。

  廉洁从医承诺书告示牌

  在借助信息技术,强化医药购销风险干预的同时,诸暨市还着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药品收入占比、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使用金额比例、门诊次均费用等信息,在门诊收费处显示屏、医院网站等公示药品价格。健全临床用药监控管理,增强临床用药透明度,切实优化群众就医体验。

  “提升实力,来年再战!”8月底参加诸暨市编外卫生专技人员招聘考试的小金,虽考试失利但心态积极,并坦言是公平的“赛制”给了她信心。

  “打破以往各医疗单位备案后自行招聘编外人员惯例,改由市卫计局集中制定计划、集中发布信息、集中组织笔试。”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鉴霖介绍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实施“阳光招聘”,实行计划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像这次共有326人参加考试,88人被录取,招聘工作平稳顺利。以此为发端,卫计系统中层干部选任、人事交流、重点岗位轮岗等系列人事管理新办法出台,一些以往易被忽略的职称晋升、岗位调动等人事管理工作“漏洞”和“死角”被堵塞和清理……

  “以诸暨市人民医院为例,今年该院内审室共审计经济活动5项,审计金额4373万元,出具内审报告5份,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6条。”郑伟介绍说,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健全议决事等机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深化“阳光工程”建设实施意见》《药品采购创新机制工作方案》等制度;设立纪检内审室,强化专责监督和审计监督……全面扎紧清廉医院建设的制度笼子。

  入职清廉宣誓、清廉医护典型选树、全系统学习《监察法》……在诸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清廉文化阵地巩固拓展,廉洁从业教育深入开展。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诸暨市卫生计生系统共建成各类清廉文化示范点15个,开展各类清廉文化活动133场,受教育医务人员11000多人次,遵纪守法、守责有德的清廉价值理念在医务人员中广泛传播。

标签:清廉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