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可以被战胜不能被打败 排坛大咖绍兴共话“女排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06 16:11: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干婧)2018年世界女子排球俱乐部锦标赛正在绍兴火热进行中,代表世界排坛先进水平的8支球队参加,比赛众星云集精彩纷呈。12月5日赛事期间,组委会安排了中国新老女排国手聚首座谈,并邀请多名排球界“大咖”参与,共话中国女排荣耀,传承弘扬“女排精神”。

  从1981年7战全胜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之后,中国女排勇夺“五连冠”,成为了世界排坛的传奇。女排队员们团结奋斗勇攀高峰,以不畏强敌、绝不轻言放弃的“女排精神”,鼓舞了一代代国人奋勇向前。2016年,经历风雨挫折的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重回世界排坛之巅,并在近两年里连获佳绩,无数人为之振奋,新一代“女排精神”也正闪耀出崭新的光芒。

  在座谈会上,国际排联名誉主席魏纪中、报告文学《中国姑娘》的作者鲁光、国家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国家女排前主教练俞觉敏等许多排球界“大咖”们现场分享了自己与中国女排的故事,在回顾女排一路走来点点滴滴的同时,对当前应该如何传承与发扬“女排精神”畅谈感想。

  “如果不去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会有最后的结果。”奥运冠军、前女排国手赵蕊蕊回忆起当初在八一二队训练时,有一次未能接到教练打来的发球,自己便打算归位继续接下一个球,但是教练仍然要求她做完整个接球翻滚的动作,并告诉她不论结果如何,都必须尽全力争取,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我可以被战胜,但绝不会被打败,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女排精神’。”赵蕊蕊说。

  爱国、顽强、进取、团结……“女排精神”有很多内涵。“女排精神”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绕不开的关键词,深刻着影响着中国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奥运冠军、前女排国手周苏红听着大家的分享,眼角泛起泪花。“回想起起以前训练打球的时光,虽然过程很苦,伤病很多,但是回忆里却充满了幸福。”周苏红说,“女排精神”最关键的就是奋斗精神,虽然已经不能再回去打球,但是她会继续传承和弘扬好“女排精神”。

标签:女排精神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