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寒潮来袭 抗冻在先 绍兴水务部门做了这些准备

发布时间:2018-12-09 18: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受强冷空气影响,绍兴市区未来几天将迎来低温雨雪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寒潮来袭,绍兴市水务产业有限公司针对本次寒潮迅速制定了抗冰冻抢修应急预案,积极开展供水管道的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市政重要供水管线采取交叉式高密度排查模式,对过桥管等裸露总管进行全面排查。最大限度减少寒潮对供水设施的影响,切实做好供水设施的冰冻抢修应急处理。

  目前,已做好了应急维修设备、备品配件的准备工作,并组织了110余人的抢修应急力量24小时待命,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随叫随到。

  接下来,市水务产业公司将按照抗冰冻抢修应急预案继续加强供水管道隐患排查力度和应急抢修保障力量,全力保障严寒天气期间的供水安全。

  抗冻保温,重在预防。大家务必在家中做好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

  水表及管道为什么会冻裂呢?

  当水温低于零度时,水表及管道内的水受冻结冰后体积变大,将水表或管道涨裂。

  水表及管道冻裂最容易发生在什么地方?

  1、位于室外且没有任何保温措施的管道和水表;

  2、虽然在室内但位于楼房北墙附近的水表和管道;

  3、没有水表井盖或表箱盖,直接暴露在外的水表;

  4、水表及管道正好位于房屋通风口、门窗口,而门窗又没有关闭好的;

  5、半夜,因为这时一般居民不再用水,水表和管道的水处于静止状态,而半夜又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这时水最容易结冰。

  如何防止水表及管道冻裂呢?

  1、对水表及水管采取保温措施;

  2、关闭门窗,避免冷空气进入水表及管道;

  3、让水管内的水处于流动状态;

  严寒来了怎么办?

  1、穿衣戴帽:对暴露在室外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将水表和水表两端的管道裹好。埋地水表可以填埋沙子,或将破棉絮、草垫等保暖物品覆盖在水表上面;采用二次供水的用户,应做好高层住宅屋顶水箱(含消防水池)表后的管道保暖工作,并将水箱的上下水管道及阀门等用保暖材料裹紧捆扎。

  2、关闭门窗:气温降到0℃以下,要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的门窗,以保持室内温度在0℃以上。住楼房的居民,要注意关闭公共楼道内的窗户,防止楼道内水管、水表结冰断水。

  3、滴水成线:水在水管内流动时一般不会结冰,夜晚温度最低,您可以在晚上入睡前打开水龙头,让出水呈线流状,这样低温时可以起到一定的防冻作用。滴下的水可以使用合适的容器接着,节约用水。

  4、排空防裂:家中如长期无人居住,请关闭水表前总阀门,排空管中余水,特别要对热水器、太阳能、洗衣机等用水设施放空水箱或管道内存水,以免对设施产生影响。家中的管道(特别是有外墙裸露管的)也同样可采用放空方式,降低水管内的压力,防止冰冻和破损。

  5、关阀止水:冰冻期间,您家的空关房或因外出不在家时,请您在离家前将家中水表前的进水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内的自来水,以防止用水设施冰破时因人不在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6、用水储备:必要时,提前储存一些生活用水,以便基本用水需求。

  出现冰冻后怎么办?

  应急措施:

  1、对确已冰冻的水龙头、水表、水管,宜先用热毛巾包裹着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龙头解冻,再拧开龙头,用温水沿着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如果是塑料的PP-R和PVC管,用户也可用电吹风烘吹)。

  2、如果遇到水管、水表、水龙头被冻裂,应立即关闭水表前的进水阀门,以免造成您家自来水浪费和其他不必要的损失。

  3、严重冰冻天气,当您家里出现无水或水小现象时,这可能是您的户内外管道和用水设施由于冰冻造成的,除了人工解冻外,别无他法,请您耐心等待自然解冻,无须为此紧张忙碌。

  紧急求助:

  1、拨打24小时水务热线85117474进行咨询或求助;

  2、登录“绍兴水务”微信公众号或网站www.zjsxss.com进行登记求助;

  3、直接向公司营业厅求助;

  越城营业厅:解放北路135号二楼;

  袍江营业厅:袍江越英路329国道北;

  皋埠营业厅:皋埠镇银城路7号1-1;

  城南营业厅:中兴南路1059号(中兴南路与玉山路交叉口)

  镜湖营业厅:东浦镇大越路242号(鹅池大桥北侧)

  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凤林西路178号亿兆大厦一楼H11号窗口;

  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迪荡新城惠利20号鼎盛时代大厦三楼57号窗口;

标签:寒潮 水务 水表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