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故事丨陈照米:田间地头“早米”的农业梦

发布时间:2018-12-10 14:12: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干婧 郑培庚 通讯员 王晓明 许其宽)如果不是因为“早米”,说不定故事就不会发生。

  陈照米站在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米果果小镇,心中一片感叹。这是他的心血,也是他的农业梦想。

  陈照米是一位1991年入党的农村老党员,早年他务过农、当过教师、曾在乡政府任过职。改革开放后,他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主动投身商海,经商成功后承包经营水泥厂,获得成功。

  然而,就在大家都觉得他会一直在商海奋战的时候,他果断回到家乡,用经商赚来的钱,投入农业,以实践他梦寐以求的农业梦,反哺家乡——诸暨市山下湖镇。

  “早米”的由来

  米果果小镇内有一个乡村振兴叙事馆,这里记录了陈照米投身农业的点点滴滴。

  陈照米出生于1963年,正是三年自然灾害的最后一年,陈照米出生还没半个月,那天,家里已锅底朝天,一粒米都没有。陈妈妈挨家挨户到邻居家借米下锅。

  早米借来后,陈爸爸不禁伤心泪下,一个堂堂男子汉还养不活一家老小?正好碰上村干部来问,这孩子取什么名字,脱口而出:“就叫‘早米’吧。”陈爸爸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吃饱饭,能让全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陈照米小时候曾多次责怪父亲为自己取这个没文化的名字。当时父亲也很内疚,总解释道,因为早稻涨性好,一碗米能烧二碗米饭,而晚米只能烧一碗米饭。

  “现在,我越来越感到父亲真是伟大,给我取了这么好的名字。”一个看似土哈哈的名字,在陈照米的心中,其实早就播下了实现农业梦的种子。

  投身商海,发挥党员作用

  陈照米掘第一桶金是非常艰难的。为了赚钱,他骑着自行车到兰溪,运来家畜、蔬菜贩卖,100多公里的路途,20多小时的长途骑行,渴了就喝路边的混浊水,饿了就啃几口自带的饼,夜里就睡在田间的稻草丛中……

  1986年,陈照米辞去了代课教师一职,回家到村里,他当上了团支部书和村委。

  1995年,陈照米被招入乡政府当上工办干部。没多久,他果断下海经商,创办了诸暨工贸实业公司,开始他的经商生涯。

  1998年,诸暨市天洁水泥厂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乡领导说服陈照米拯救企业,任命他为厂长,并签订承包合同,规定具体的奖励措施。

  年仅三十岁的陈照米就显现出他的政治敏锐和管理才能。在水泥厂扭亏中,他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召开党支部会议,集思广益,厂里重要的车间岗位全部由党员同志担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他自己以身作则,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终于使企业原来的“电灯亮、机器响,迷迷糊糊等天亮”,到“电灯亮、机器响,精神抖擞到天亮”的局面。

  反哺农业,跟党一起振兴乡村

  2013年,陈照米来到山下湖镇创建了米果果小镇。

  短短五年间,米果果小镇就成为一个集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创新创意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园区。

  但其实,这里的发展很不寻常,也曾走了不少弯路。前三年,米果果小镇以种植为主,虽然引进了高层次的农技人才,运用了先进农业技术,也生产出了高档农产品,但投入与产出极不相称,导致严重亏损。2015年至今,“米果果”果断走上了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之路。

  所谓反哺农业,其实最有效的还是让村里的农民增收。“米果果”把村民们变成了股东,2018年,解决了40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米果果”给来工作的村民们保底分红。真正让老百姓富裕起来,也是陈照米创办“米果果”的初衷。

  田间地头,感悟编成册

  “我像傻逼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就是为了有一天让这片土地牛逼地绽放。”“50年前我出生在这里,5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我要实现人生价值,更好践行民营企业的使命和责任。”“经过这几年的摸索,我感悟太深,一定要把自己的情怀充分融入到这片土地上,只有让情怀落地,才能让梦想开花。”

  陈照米喜欢把心得用笔记录下来。这几年来,他一边在米果果小镇种植着自己的理想,一边在日记上写下自己投身农业的感悟。

  他还把这些感悟集成册——《米总的田间地头日记》。它记录下了一个农村老党员紧跟党,知行合一,努力为中国振兴乡村战略提供“米果果”的实践样板。

  “未来我的梦想是,‘米果果’能成为中国现代农业的一个标杆企业。”所以接下去,“米果果”会在科技上面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和农科院的合作,把科技结合到现代农业当中。

  “只要我生命在一天,我就要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一天。”“早米”的农业梦从未改变且一直在路上。

标签:田间 农业梦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