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杭州湾畔崛起千亿级产业群

发布时间:2018-12-17 15:01:35 来源: 绍兴日报 范文忠

  近日,总投资68亿元的龙盛控股新材料国际创新研究中心及产业化项目等11个产业项目落户上虞。这批重量级项目落地,将加速推动上虞新材料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

  围绕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上虞区提出,要加速打造杭州湾畔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群。突出高分子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功能性金属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4大板块,聚焦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半导体、医疗器械、环保以及军民融合等新材料应用领域,打造锂电池、高端金属材料、高分子新材料、半导体电子信息材料等特色产业链。

  新和成特材生产的PPS入选国家产业振兴项目,成为国内唯一成熟稳定的高品质供应商,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中科恒泰与中科院化学所历经8年,联合开发的PMI复合材料,作为一种颠覆性的新型材料,纳入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被中车集团用于高铁轻量化车身材料;中化蓝天成为全球继杜邦后第2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VF薄膜制造商,跻身波音合格供应商……说起上虞新材料产业的亮点,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金山中如数家珍。

  经过20年的创新开拓,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实现了滚雪球式的增长,目前拥有新材料企业46家。“近两年来,新引进新材料项目15个,协议引资200多亿元。”金山中说,上虞在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和功能性金属材料等应用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链条,部分企业已在环保、汽车、电子信息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

  目前,上虞区正着力构建“1+5+4”的创新发展格局。“1”是提升基础化工,实现化工企业数量、排污总量下降,亩均税收、产出总量上升的可喜局面;“5”是建设5个特色产业园,包括新和成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园、汽车应用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国际合作产业园;“4”是重点打造未来小城、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中试转化平台和“4+2”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等4个功能平台。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