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绿色生态宜居宜业 绍兴实施科创大走廊三年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17 15:11:00 来源: 绍兴日报 章唯艰

  为加快融入全省大湾区战略,打造绍兴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近日,绍兴市出台实施科创大走廊三年建设计划。根据计划,到2020年绍兴科创大走廊将建设成为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中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绿色生态宜居宜业廊道,争取列入省级重大战略平台。

  据了解,科创大走廊将按照“核心驱动、点轴推进、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导向,构建“一轴四区多点”空间结构,形成串联科创园、高新区和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东西向带状空间,推动科创大走廊南拓,建设诸暨、嵊新组团开放创新带。

  其中,“一轴”即东西向联结主要科创节点的要素集聚带,是空间联结、产业联动、功能融合的主轴线,创新节点功能溢出、生活服务共享的主要联系带。“四区”为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新兴产业示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多点”指大走廊沿线重点布局不同功能的科技城、特色小镇与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突出特色细分产业拓展和科技服务功能,推动形成成片发展的高质量产业集群。

  计划提出,打造科创大走廊要主动对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和上海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更高层次构建与沪、杭、甬优势互补的产业创新体系。要以杭甬高速和杭甬客专为发展主轴,全面调整优化创新链空间布局,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廊、带、区互动协同,加强对诸暨和嵊新城市组团辐射。要主攻绍兴最有基础和最具优势领域,集聚资源重点攻关,重塑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超前布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按照该计划,科创大走廊三年内将实施重点项目99个,其中新建项目53个、续建项目26个、前期项目20个,预计总投资1827亿元,实现高端创新资源有效集聚,产业创新水平显著提升,创业创新生态更加优化的目标。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