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曾经的手套厂女工织出妙文 绍兴作家章月珍荣获《小说选刊》双年奖

发布时间:2018-12-23 09:17: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12月21日晚,“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2016-2017)颁奖盛会在四川省会理县举行,绍兴市上虞区作家章月珍成为9名获奖者之一,她凭借微小说《王保长》荣列三名微小说获奖者之一。

  章月珍现为专门从事文学创作的自由职业者,她在学生时代就显示出写作才华,参加高考那年,因为一场高烧,与大学失之交臂。高中毕业后,她在一家私营手套厂工作十余年。

  5年前,她重拾文笔,一发而不可收,陆续有许多作品在全国几十家文学刊物发表。散文《冬之暖》获得谢晋文化奖一等奖;散文《那个春天很暖》入选《2015年中国精短美文精选》一书,并上了安徽省中考试卷阅读文;发表多部儿童剧本有的已被拍摄、播映。

  小说《王保长》不但被《小说选刊》选用,还作为阅读理解文录入河北保定市高三语文期末试卷,尔后又上了河南、黑龙江、山东等省市的语文试卷。

  《小说选刊》评委给小说《王保长》的评价语是:小说用妙趣横生的情节和平实诙谐的笔调,塑造了一个身处特殊时代,表面上装疯卖傻,实则机智、正义的保长形象,同时还原了一个鲜活、充满温情的抗战时期的中国后方社会。章月珍善于捕捉身边的人和事,并将这些生活中的素材合理化、艺术化、戏剧化,显示出了其娴熟的创作技巧。

  “感激之情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章月珍在颁奖会上说:“我是个普通的家庭主妇,有时候是在手机上写文章的。我幸运得就像那个穿上了水晶鞋的灰姑娘。文学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不辜负《小说选刊》杂志和中骏杯《小说选刊》评委老师们对我的厚爱!”

  “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获奖名单

标签:绍兴 章月珍 小说选刊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