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招才引智出成效 诸暨“院士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23 15:47: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嘉彬 孟建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嘉彬 孟建阳)“有了国医大师石学敏及其团队的助阵,对我们研发高科技医疗器械将有莫大的帮助。”12月22日,在诸暨发展系列周“人才诸暨”主题活动上,浙江通用海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牵手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董事长郭勇亮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郭勇亮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新型医疗设备“海刻刀”采用热疗技术和古法针灸相结合的方式,对驱寒除湿、提高免疫力有显著的效果,前不久公司刚刚向北京某医院销售了一台设备,售价高达700多万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不仅对产品的研发有直接的帮助,还能将设备引入更广的医疗领域。

  活动上,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也和白俄罗斯国立科学院通讯院士舍列格·瓦列里·康斯坦丁诺维奇签约,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将围绕公司核心技术展开对接。“以前我们只是引进过海外技术人才,只能解决某一类具体问题,而工作站则可以整体谋划,解决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公司负责人许永利高兴地说。

  除了两家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诸暨市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也在活动中正式成立,诸暨市一次性聘请21位与诸暨产业相关的中外院士作为高级“智囊团”,这其中既有诸暨籍的院士、已在诸建站的院士,也有新引进的院士。今后,这些院士将不定期赴诸暨开展调研考察、学术报告、技术交流、院企对接等活动,为诸暨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据了解,县级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内也不多见。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为了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诸暨市始终坚持“人才强市”工作导向,注重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等高端智力,发展壮大“院士经济”。据统计,2010年起,诸暨市科协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形式,先后引进16位中外院士,建立15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其中包括省级站4个,国家级站1个。

  “我们充当红娘角色,为企业和院士专家牵线搭桥,积极引导企业申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满足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搭建人才向企业一线集聚的智慧平台。”诸暨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院士及专家团队与企事业科技人员的合作,建站单位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院士经济”显露端倪。今年以来,各工作站与院士专家团体合作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82项,科技立项23只,申请专利176个。目前,诸暨市人才资源总量已达22万余人,人才贡献率高达52.71%。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