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废旧物品就近回收!绍兴首批回收站点启用

发布时间:2018-12-25 09:46:23 来源: 掌上绍兴 周国勇 黄霄

  “可以的,这个纸板你随时来投放好了!”12月24日,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工作人员面对一位手里拿着快递件的年轻小伙给出肯定答复。

  继11月16日,越城区36个站点启用后,近日,柯桥区12个回收站点和上虞区的15个回收站点也开张营业,至此,绍兴市首批63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全部投用,广大市民家里的废旧物品有了好去处。

  废旧物品可就近回收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贝”。但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普遍会碰到废旧物品没地方放,或者有但不方便的处境。怎样破解废旧物件处置“前端关口”问题,真正实现废物利用?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初,由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在大市区范围启动实施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程,并如期完成建成任务。

  最先建成启用的越城区36个站点城北(北海街道、蕺山街道)和城南(塔山街道、府山街道)各分布18个,柯桥区12个站点均设在柯桥街道,上虞区首批15个站点则分设在市中心的百官、曹娥两个街道。

  “每个回收点的面积在20平方米至70平方米不等,有的设在社区居委会,有的设在小区门口,以方便居民就近投放。”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的市时代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鲁军介绍,回收种类包括废纸、废玻璃,废塑料,废橡胶(轮胎)、废旧衣服、废旧家电、废旧有色金属等,“除了餐厨垃圾外,其他废旧物品基本都可回收。”

  市民投放还有收益

  “为鼓励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我们实行的是有偿回收,而且都是在市场价基础上上浮10%的价格进行结算。”越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来投放的居民我们会以户为单位,发放一张积分卡,根据所投放废旧物资的不同类型、重量,我们会给出一个与价格对应的积分存入卡内账户。居民可以拿张这张卡,去市内相应超市购物消费。”负责越城区城北片运营的绍兴联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蓝宗红说,目前可积分兑换的超市已达19家。

  另外两个区,市民投放废旧物品同样有收益。其中柯桥区市民在家门口的小超市、便利店也能刷卡消费,受到热烈欢迎。

  “居民投放热情很高!”上虞区供销社下属上虞区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办公室章波说,由于布点的两个街道都在市中心,小区集中,他们每个点平均每天的回收量都在1吨左右,“回收情况远比我们预想中的要火爆。”

  “作为打造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一项具体措举措,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程,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市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王忠灵表示,接下来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不断扩面站点布局,构建起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标签:物品 就近 首批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