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陶关锋:依托高铁门户 打开美丽经济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8-12-26 11:33: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志勋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志勋)拥有7个高速道口和1个高铁门站的上虞城市,如果再增加一个杭绍台高铁东关站,是否仅仅意味着上虞市民出行更加方便?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认为,高铁东关站的建设,既是一个提升上虞交通区位优势的城市功能性项目,更是一个推进全域旅游、激发美丽经济的新引擎,关系到上虞生产力的空间布局,关系到上虞城市能级的提升,关系到上虞更好地拥抱大湾区融入大都市一体化发展。

  12月21日下午,陶关锋专题调研杭绍台铁路建设和民宿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东关高铁门户的开设,势必进一步“拉近”上虞与长三角城市群的距离,要全方位谋划这一区域的产业规划,依托高铁门户,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休闲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更好地打开美丽经济发展新空间,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奇洲,副区长徐志华参加调研。

  杭绍台高铁东关站预计明年6月正式开建,可望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开通运营。目前,前期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在东关街道保驾山村和三丰村,陶关锋详细了解杭绍台铁路征迁和东关站站场区域开发建设规划情况。获知涉及上虞全线的道墟、东关、长塘、汤浦、上浦、章镇等乡镇街道已完成99.2%的民房一次性签约时,陶关锋深为全线群众在重大工程面前的拥护支持表示感谢,充分肯定广大干部扎实推进铁路征迁的工作成绩。

  陶关锋一一听取高铁东关站区域概念规划介绍,详细询问开发布局和内外交通网络构架等情况。他指出,东关长塘以及道墟汤浦上浦章镇区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集聚了曹娥江以西的青山绿水和青瓷之源、东山再起等众多的人文资源,是上虞西线重要的休闲经济产业带,堪称大绍兴南部山水文化旅游资源的典型代表和重要组成部分。高铁东关站的建设,势必成为撬动区域旅游的重要支点,随着客流量的加速流入,区域内丰富的文化旅游和山水资源将再一次被激发,这里必将成为都市人们休闲漫游和健康养生的目的地。

  陶关锋强调,高铁沿线乡镇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研究休闲旅游产业的定位和布局,更加注重招商选资,着力引进一批山水度假、文化旅游、运动养生、乡村民宿、生态农业、文化创意等多元化的开发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到上虞休闲旅游。东关长塘要谋划启动站场区域的开发建设,积极盘活要素资源,致力打造大绍兴南部旅游的交通枢纽和文化产业集聚地、文化旅游目的地。

  借力闲置农房激活计划,长塘镇今年启动实施了“竹乡驿站”农家乐民宿联合体工程,民宿经济发展向好。业界著名的开元颐居度假酒店和安麓度假酒店也纷纷落地长塘竹乡,蓝图初展,意在为都市白领打造回归自然的高品质度假地。

  在桃园村,陶关锋深入调研长塘镇运用土地流转、村级物业建设、闲置资源盘活等方式差异化推进美丽经济发展的探索实践,现场督查建设中的五长线拓宽工程,察看游步道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地考察两家度假酒店的建设规划。他强调,桃园村一个村级物业项目就招引了600万美元的外资合作,充分证明了美丽经济的生命力。各地要学习借鉴长塘的典型经验,加快激活全域美丽资源,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标签:上虞;铁门;绍兴;旅游;交通区位优势;区委书记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