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民生帮办 正文

央视推荐美食 朱元璋最爱吃的面

发布时间: 2016-12-22 23:12:27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顾蓉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顾蓉佳)似乎前后不到10年时间,次坞打面慢慢地在街头流行。打败了颇具盛名的兰州拉面、山西刀削面、上海阳春面,成了诸暨街头无可争议的小吃老大。现在更是以燎原之势在绍兴、萧山、杭州城里引爆诸暨面食风潮。

  其实,这很正常,因为这是一种饮食文化的回归。当我们的味蕾被各种调味料、添加剂刺激得越来越重口味、越来越麻木的时候,来一碗清新的独具乡土气息的次坞手工打面,那是追寻一种万般享受。

  追寻,来自童年的记忆。

  在诸暨,爱吃次坞打面的人群,一般都是70年代、60年代生的人居多。出生在物质匮乏年代的他们,记忆里一定有手工面的一席之地。那是春夏之交,新麦晒干,磨成粉后,家中的大人一定会在某顿晚餐时分,擀一份面皮,做手工面。浇头大抵不见荤腥,而是新鲜的马铃薯、自制的九头芥咸菜。然后接下来的季节会运用时鲜的菜蔬来烧面:南瓜、五月豆、青菜……至高的享受就是冬笋雪菜或榨菜豆腐干。那味道,至今想来,依旧难忘。而且,那时吃面不是一碗一碗的煮,而是一大锅。面好了,一家人围在一起,各种的吞咽姿态,无穷的亲热滋味,也不是现在小家庭能感受的了。

  当然,彼面不全是此面。次坞打面,既然名字里有“打”字作伴,自然非同寻常。

  别的地方做面条全靠人和面和出来,次坞打面却是用一根棍子打出来。做打面工序不复杂,但是个力气活。

  先是把面粉加水和一下,适当放上碱,就开始打,劲打劲打。在实践中,次坞人发现打不如压,就在和面的案板一头钉上一个铁环,把打面的棍子一头套入铁环,利用杠杆原理往下按压面团,这样要省力许多。面团经过打或压,变得有些发硬了就可以把它摊薄,然后用刀切出面条,经过这样做出来的面条,韧劲十足。

  烧煮打面往往是两只锅同时开火,火是旺火。一只锅里,烧水;一只锅里,炒浇头。面条要放到开水锅里焯一下,去碱,焯的时间不能长,长了要糊;也不能太短,否则碱性没有去尽,面条会发硬。一般是等面条在开水锅里浮起即可捞出,倒入炒浇头的锅里同煮,待浇头的汤水进入了面条,立即起锅。

  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份独特的匠心,次坞打面赢得了洪武大帝朱元璋的称赞。坊间传言,“次坞打面”的名字是朱元璋圣旨敕封的。

  打面传奇

  次坞打面落户次坞,在南宋时期。南宋小皇朝迁都杭州后,有一个宫廷面点师因闯祸从宫中逃走,流落到次坞一带乡间后,打面——一种由北方面粉特制的面条,就在次坞民间流传开来。不过,受经济条件所限,当时这只能是有产阶级的享受。

  600多年前的一个晌午,朱元璋改变了它的命运。朱元璋此行,是为阻击杭州的张士诚余部的。朱的军队驻扎在次坞,当时胜券在握的他和将军徐达等商议战事后,心情不错,于是提议出去走走。

  途中,邂逅了一家面店,朱元璋顿来兴致,让店家做几碗面来尝尝。待面上席,胃口奇大的朱元璋连吃两碗,赞不绝口,称打面真是“百吃不厌”,等大捷之日,还要再来。自此,次坞打面的名气开始传开来,无论达官显贵,还是普通百姓,纷纷涌来,只为一尝那“百吃不厌”的味道。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后,建立大明王朝,为吃次坞打面,招了这家面店的师傅进宫,成为御用厨师。“次坞打面”也因此成了诸暨的地方名吃。

标签: 朱元璋 面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