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圈子 > 圈子故事 正文

他说 铜比我生命更重要

发布时间: 2016-12-23 00:52: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记者走进位于绍兴城北蕺山脚下的书圣故里铜雕馆,白铜、黄铜、红铜,小器、大件、巨幅,成排按时间轴陈列的各式铜雕作品瞬时让人感叹民间匠人的巧夺天工。

  提起绍兴铜雕,可能很多人并不知晓,但对赵秀林来说,铜雕既是爱好,更是一份责任。赵秀林,从小传承了父辈铜雕手艺的他,经过五十余年的刻苦追求,继承发扬了绍兴铜雕技艺。从最早的铜壶、铜墨盒,到随后的伟人铜雕像、水乡旖旎风光、古越历史故事,赵秀林指着一件件作品,将赵氏绍兴铜雕的承袭脉络清晰铺陈开来。

  手艺祖传,铜雕是艺术

  1902年,绍兴一带手工铜锡制作加工业兴盛,一间间铜镴店生意兴隆,手艺人打造的铜炉、铜锁是家家必备之物。就在这一年,赵秀林的爷爷赵六一在如今绍兴市柯桥区华舍镇二木桥下,开起了一家“阿一铜镴店”,赵氏绍兴铜雕由此而始。

  父艺子传,他的父亲更擅长铜墨盒雕刻。到了赵秀林这辈,铜雕器具已逐步走向边缘化,赵秀林本人也先后在绍兴几家企业当起工人,仅把铜雕当成一门爱好。直至2000年,从工厂下岗的赵秀林才重操祖业,全身心投入到铜雕事业中来。赵秀林尝试在传统雕刻的基础上,将器物雕刻引向大型平面雕刻,使绍兴铜雕向纯艺术品的方向发展。

  推广非遗,期待传承

  赵秀林熟知绍兴的风土人情、掌故趣闻,又有较好的书法、绘画基础。经过艰难探索,赵秀林形成了“书、画、刻、雕”四位一体的创作手法,开创了绍兴铜雕发展的新局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最大的心愿是,让更多人知晓绍兴铜雕。”赵秀林说,这几年,他自己在不断创作的同时,还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袍江中学、福全中心小学、阮社小学等地设立传承基地,普及和推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年过6旬的他,谈起当下的生活,赵秀林有欣慰也有期待。“我盼着把所有作品都捐出去,建一座铜雕博物馆,让绍兴铜雕薪火不绝,发扬光大。”

标签: 铜雕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