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生活 > 民生帮办 正文

钱清镇小学生写信反映:学校附近红绿灯时间太短

发布时间: 2016-12-30 15:18:31 来源: 柯桥日报 俞立权

  “因为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绿灯时间很短,每天放学,等绿灯亮起,我们基本要小跑着才能安全到达对面。我们觉得这样很不安全。”昨日,本报收到一封来信,钱清镇中心小学的10多名学生自发联名写信反映,学校附近一个十字路口的绿灯时间只有30秒,而路宽有40多米,存在安全隐患。

  当天下午,记者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发现行人要在绿灯亮起时顺利通过马路,确实有点赶。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警部门也十分重视,立即与校方取得了联系,表示将尽快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反映绿灯时间有点短,过马路一秒要走好几步

  写信的是钱清镇中心小学六(2)班的学生,信件的最后有13名学生的署名。同学们在信中写到,他们的学校很美丽,近年来学校周围发展很快,但是繁华的背后,他们却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学校北侧不远处的一个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绿灯时间有点短。

  “南北方向的绿灯时间只有30秒左右,我们小学生每步大概走45厘米左右,一秒走两步,30秒也就走了30米不到。而这个十字路口南北方向却相隔了40多米,所以在我们只走了大概三分之二路程的时候,对面的红灯就亮了。”同学们说,为了不闯红灯,他们只能跑着过马路。

  同时,他们还在信中反映到,由于路口没有违章监控探头,一些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情况不太好,当他们在过马路过程中红灯亮起时,东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就会只管自己行驶,有时候,一些车甚至还会做出闯红灯的危险行为。

  体验绿灯亮起立即起步,走到对面绿灯开始闪烁

  当天下午3点,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同学们反映的路口为钱陶公路与镇前街的交叉口。记者在路口看到,东西走向的钱陶公路为双向5车道,外加两个非机动车道和拐弯区,虽然没有学生说的40多米那么宽,但肯定超过了30米。

  记者在路口观察了几分钟,发现南北方向的红灯时长为45秒左右,绿灯时长为30秒左右,而东西方向红绿灯时长刚好与之相反。记者发现,钱陶公路上的车流量较为密集,除了一些私家车,还有很多运载布匹、原料的运输车和工程车,而镇前街上偶尔才有几辆车通过。

  就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记者亲身做了一个试验。红灯时,记者在路口南侧等待,绿灯亮起时,立即起步按正常速度向北行走,当记者穿过马路时,看到绿灯已经开始闪烁,不一会亮起了红灯。以此看来,对于小学生而言,要想在绿灯期间穿过马路,不跑几步确实有些勉强。

  隐患红灯亮起还有行人在路中间,道路通行受影响

  下午3点半左右,路边渐渐停满了不少车辆,原来是一些家长前来接孩子回家了,但路边随意停放的车辆却给道路通行更增添了不少麻烦。又过了一会,记者在路口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开始陆续走出学校,站到了斑马线前。

  “快跑。”绿灯刚亮起,身边两三个男生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就喊叫着跑了出去,穿过了马路。像他们这样,虽然能顺利穿过马路,但着实让人捏一把冷汗。也有一些学生在家长的护送下慢慢过马路,但到马路对面时,往往红灯已经亮起。

  还有一些是绿灯亮起一会后才来到路口的学生,因为红绿灯没有数字显示,他们也不知道绿灯到底还有多久,还是会选择过马路。这种情况下,一般红灯亮起时,他们常常还在马路中间。此时,钱陶公路上的车辆都已开始渐渐移动。有些车主会选择避让行人,但这就影响了通行,也有些车主会选择强行,但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回应交警部门尽快派人查看,并根据情况作出调整

  当天下午,记者将现场情况向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予以了反映。了解情况后,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立即与校方取得了联系,表示将尽快派人到现场进行查看,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钱陶公路上的车流量较为密集,而镇前街上平时的车流量非常小,红绿灯的设置首先要保证道路的通行,因此,南北向的红灯时间会比较长,绿灯时间会比较短。“不过,确保学生的安全是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对该路口在上下学期间的红绿灯时长进行适当调整。”

  针对该路口没有违章监控探头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监控探头的安装是一个系统问题,这需要看周围的管线条件等是否符合要求,只有条件允许,他们才可以进行安装。

  在交警部门与校方沟通的过程中,校方还提出:该路口镇前街由于路面较窄,左转车道和右转车道都并入了直行车道,平时还好,一到上下学高峰,三个方向的车辆就会相互影响,严重影响通行。校方建议,能否在该路口尝试使用潮汐车道。

  交警部门表示,由于道路产权等多种因素,该路口的改造涉及多个部门,要妥善解决问题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为此他们将加强多方沟通。同时,交警部门建议,为有效减少安全隐患,上下学高峰时,校方和家长可组织志愿者队伍,在路口护送学生,确保他们的安全。

标签: 学生 绿灯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