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柯桥雨水窨井盖装上“报警器” 动一动就会有反应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36:33 来源: 绍兴日报 杜珊珊

  17日下午3点20分,柯桥区建设局公用市政管理处的电脑监控平台上,突然出现红色警报,显示山阴路上小佐路口以西约200米处,一个雨水窨井盖出现移位。管理员立即通知市政维护巡检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

  10分钟不到,巡检员赶到现场,发现窨井盖已经恢复到原位,但有被移动过的痕迹。巡检员调查后发现,是附近的农民在菜地浇水,为了方便省事,打开窨井盖取水。

  这是柯桥区建设局启用雨水窨井盖检测系统后的一幕。

  动一动窨井盖就会报警

  最近,柯桥区城区688个雨水窨井盖安装了北斗监测系统,一旦窨井盖出现缺失、移位、破损等状况,窨井盖上的监控设备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巡检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柯桥区城区总共有近2万个雨水窨井盖,其中损坏的雨水窨井盖每月有近20个。“报警器”的安装,大大提高了问题窨井盖的处置效率,降低了窨井盖伤人概率。

  1月18日,记者在柯桥区建设局看到了这套监测设备,一个如对讲机大小的小黑盒,上面装有一个长约1厘米的感应器。监测设备垂直于窨井盖固定在雨水窨井壁上,感应器顶端接触窨井盖,一旦窨井盖偏移位置超过3~5厘米,或者被掀动,感应器就会发出警报,直到窨井盖被恢复原状为止。

  记者在窨井盖监控平台上看到,每个市政雨水窨井盖都有自己的“身份”编号,并在地图上实时显示。当窨井盖处于正常时,显示为绿色;窨井盖异常警报响起时,显示为红色。在电脑上点击任意一个窨井盖图标,就会出现它的详细信息,包括当前状态、位置、巡检记录、历史报警等。

  8个人如何管近2万只窨井

  目前,柯桥区城区的雨水窨井盖有近2万个,而市政维护巡检人员只有8名,如何管理好这些雨水窨井盖是个难题。

  “城区道路上的雨水窨井盖发生移位、破损等情况非常普遍,仅损坏的雨水窨井盖平均每月有近20个。”柯桥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自然因素,如暴雨天因雨水冲刷导致窨井盖位置偏移,有些是人为因素,如环卫工人清扫后忘记恢复原位,洗车店为了加快排水故意掀开窨井盖,有些是因机动车碾压导致窨井盖破损。

  2013年3月22日暴雨夜,21岁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湖南长沙城区一无盖下水道,随即被湍急的水流卷走。类似的悲剧在杭州也曾发生过,2008年3月,登云路与杭印路交会处附近一条水沟边的绿化带上,12岁的男孩小徐不小心跌入无盖的下水井,等人们发现时,为时已晚。

  “窨井吃人”属于比较极端的情况,但“窨井伤人”却时常上演。

  安装“报警器”,可大大提高问题窨井盖的处置效率。

  今年1月份起,柯桥区建设局开始在柯桥区城区的笛扬路、群贤路、金柯桥大道、山阴路等多条主干道上的部分路段安装北斗监测系统。

  “后续我们会将这套系统接入110应急指挥平台,不仅减轻巡检人力,而且能保证巡检人员20分钟内赶到危险窨井盖处,30分钟内处理好,大大减少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

  条件成熟可考虑全区推广

  “目前监测系统刚启动不到一个月,很多功能还不大完善。比如,除了‘窨井吃人’,下雨天路面积水也是市民关注的问题。”柯桥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招标公司正在加紧研发,将水位监测功能增加到这套系统中,“我们会在使用过程中慢慢改进,待系统成熟后,在全区推广开来,实现雨水窨井盖全覆盖。”

  城市道路上窨井盖种类繁多,除了市政雨水窨井,还有供水、燃气、电力、通信等10多种窨井。那么其他部门管辖的窨井盖,能否推广沿用这套监测系统呢?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止“窨井吃人”,柯桥区大部分窨井盖都安装了防坠装置,如柯桥区主要道路上的污水窨井盖全部安装了“四道安全防坠装置”,即一块标识牌、一套防盗铸铁窨井盖、一块防坠板和一张防坠网,电力窨井盖下也加装了防坠板。

  “如果能加上这样一套监测系统,那就再好不过了。”柯桥供电分局有关负责人建议,最好能搭建一个系统的平台,将所有窨井盖覆盖进去,任何一个出现问题,能迅速通知责任部门,第一时间赶去处理。

标签: 柯桥 窨井盖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