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 > 区域 > 柯桥 正文

晒酱货、裹粽子 看柯桥四世同堂大家族过大年

发布时间: 2017-01-29 11:24:05 来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燕翔 通讯员叶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叶红)年节,俗称“过大年”,是我国最大也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过年的习俗,不同地区和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表现方式。过年的味道,不同年龄的人,也有不同的经历和记忆。

  85岁的丁幼姑家住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西后街,从初嫁来的年轻小姑娘,到现在白发苍苍的老人,她始终把“过大年”看做一年中的头等大事。“礼俗做到位,我们一家四代人都会正派、兴旺。”丁幼姑相信,老一辈传下来的东西,总归有它的道理。而她的这一理念也影响着下一辈人。

  晒酱货、裹粽子 年的味道靠手做

  掸尘

  按照旧习,“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告别“小年”,就该做迎接过年的准备了。以前,丁幼姑会要求孩子们帮她“掸尘”打扫卫生。眼下,日子越过越好,一有空,孩子们就在家里擦擦抹抹,家里天天窗明几净,“掸尘”也成了一种仪式。

  每逢年底,老底子柯桥人都喜欢晒制酱货,以备春节食用,丁幼姑也是年年都晒。即便现在年事高了,她也会催促儿媳朱阿姨去办。 “这就是过年,不准备酱货怎么能叫过年?这就是柯桥人的年!”对于婆婆的吩咐,朱阿姨总是欣然而往。

  晒酱鸭

  是啊,柯桥人对酱、腌货的喜爱已深入骨子里。过年不管怎么吃大鱼大肉,一顿饭的最后总要来几片酱货或几口腌菜,嘴巴清清爽爽,白米饭才算真正落胃。临近过年时,家家户户的窗台上晾晒出鱼干、酱鸡、酱鸭,空气里满是酱货的味道,每一个土生土长的柯桥人就知道——要过年了!

  裹粽子

  除了自家做酱货,按照习俗,丁幼姑家年年都要裹粽子,不但自家人吃,过年祭祀也要用到,是一件顶大的事情。“红枣粽、白米粽都要裹,派不同的用处。”朱阿姨说,像红枣粽是祭祀用的,不仅喜气,而且寓意多子多孙、子孙有福。

  朱阿姨表示,以前她不明白婆婆怎么那么看重这些,后来才慢慢悟出来,“仔细想想,家里晒出各种酱货、鱼干……不仅仅是吃,更是年年有余、家门兴旺的象征。”两年前,朱阿姨主动接过婆婆“衣钵”,继续一丝不苟地做着这些事:粽子自己裹,酱货自家晾……

  年年祭祀祖先把孝传承下去

  认识丁幼姑的人都知道,老人家年轻时也吃过苦,受过累,现在越老越有福气。6个子女个个孝顺,第三辈也很有出息。这些年来,孩子们对老人的衣食住行非常看重,老人家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朱阿姨的丈夫沈国龙是丁幼姑的独子。这些年,老母亲年纪渐大,沈国龙下班后,有一半时间陪在老母亲身边。每当过年时,沈国龙就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在她的指导下,完成分岁羹饭、祭祖宗、吃团圆饭这些过年传统。这在沈家,是一件极其隆重的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过年时,我们在世的人一起团团圆圆吃饭。那祖宗大人呢?我们不能忘了他们,有他们,才有我们。我们的这些拜祭寄托了一种念想,一则是向各位祖宗大人汇报下我们今年的生活变化,二则也祈祷明年生活更幸福。”丁奶奶说,“有人说这是迷信,但我认为这是一种孝的体现。”

  “这些年,我儿媳妇也是一直看、一直学,现在自己上手做得好好的,这就是家风的传承和延续。”丁奶奶说,其实她一点都不担心这些传统会消失,因为总有一天,现在尚年轻的孙辈们也会理解这些年俗背后的故事和意味。

标签: 柯桥 过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